无畏战士——一级英雄杨春增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7

一级战斗英雄杨春增,河北省沙河县西镇人。1929年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自幼饱受地主和日本侵略者的压迫。

1945年10月,16岁的杨春增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某部机要科通信员。1946年秋,在鲁西南王家垓战斗中,他勇拦驮文件受惊的军马,被誉为“小英雄”。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淮海战役和向西南大进军战役。

1951年3月,杨春增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志愿军第12军第35师第104团第4连第3排副排长。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参加了第五次战役、1951年阵地防御作战和1952年巩固阵地作战。

1952年8月5日晚,志愿军第12军第35师第104团第4连,向守卫在朝鲜江原道金城座首洞东南无名高地的李承晚军首都师第26团第10连发起进攻。在强大炮火掩护下,第4连第1排和第8班迅速突破南朝鲜军防线,攻占了541高地,全歼守军一个加强排。夜里,杨春增奉命随突击组占领阵地。为巩固阵地,他指挥部队冒着李承晚军的炮火抢修工事,准备打击李承晚军的反扑。守卫在最前沿的第1排,同李承晚军进行着激烈的战斗。当他们的弹药、手榴弹快要打光的时候,杨春增让卫生员收集李承晚军丢下的弹药,及时送到前沿,支援他们打退李承晚军多次疯狂反扑。

第二天拂晓,1排奉命撤出战斗,杨春增率领9班和卫生员、电话员等8人,坚守在541高地上。他对大家说:“同志们,这个阵地是咱们夺下来的,决不能丢掉,咱们沉着气狠狠地打,不让一个活着的敌人爬上来。”天刚亮,李承晚军开始打炮了,炮弹越来越密,阵地上土石乱飞。炮火稍停后,李承晚军三五成群地往上爬来。杨春增对大家说:“注意,敌人少了,用手榴弹打,来的多了再打爆破筒和手雷。”李承晚军发动了一次又一次反扑,都被打退了,但他们还是不甘心,又发起了集团冲锋。杨春增目睹李承晚军爬上狭窄的山梁,立即让卫生员发信号,让炮兵开炮。顿时,炮弹在敌群中爆炸,少数冲上来的敌军,全被冲锋枪点了“名”。志愿军从早激战到下午3时,已连续打退数倍于已的李承晚军的多次反扑,毙伤其200多人。

激战到最后,阵地上只有杨春增和卫生员牟元礼两人了,手雷也只剩下一颗了。这时,百余名李承晚军又蜂拥而来。在这紧急关头,杨春增对卫生员说:“你快到那边去找点弹药来”。卫生员走后,他抱起最后一颗反坦克手雷,拉开了雷管,奋勇冲入敌群。当卫生员找到两颗手榴弹转来,喊着:“排副,我支援你来了”的时候,只听一声震天的巨响,卷起浓厚的烟柱,杨春增与30多名李承晚军同归于尽。阵地保住了,他却壮烈牺牲了。

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和“ 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称号。1953年6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