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先烈献祭,让我们在缅怀中积聚奋发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磊责任编辑:王俊
2019-03-28 15:12

3月28日,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礼兵将殓放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摆放区。 马强 摄

在缅怀中积聚奋发力量

■侯磊

红旗环绕,乐曲肃穆,鲜花一捧,向先烈献祭,为英雄而歌!

3月28日,20具裹覆着五星红旗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在解放军空军战斗机护送下,由大型军用运输机运送回国。20名身着军礼服的解放军军官,一路护送前往烈士陵园安葬。在场见证的军人、记者无不动情,潸然泪下。

“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回望历史的烟云,那一场场激战,洒下多少英雄热血;那一座座雪山,倒下多少优秀儿女;那一片片草地,长眠多少骁战勇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无数的英雄献出了生命,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他们“视死忽如归”,用热血和牺牲,捍卫着自强自尊的沃土,繁育着坚强不屈的精神,奠定了我们今日国泰民安的基础。

抚今追昔,人们不会忘记,在那个狼烟四起的年代,多少埋骨异国的忠魂已经渐渐湮入历史。

“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近年来,从褒扬烈士的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到烈属抚恤标准不断提高;从每年上亿人次瞻仰烈士陵园,到红色旅游方兴未艾;从围绕烈士遗骸交接事宜的多次会面反复磋商,到英雄魂归安息故里,不忘先烈、景仰英雄,已凝聚为社会共识、汇成社会主流。

资料图

不容忽略的是,现实中,仍有极少数人做“小丑式”的跳梁喧嚣。他们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的幌子,以丑化恶搞英雄的方式,歪曲历史、抹黑先烈、解构崇高,不仅损害先辈们的光辉形象,也混淆是非曲直,冲击主流价值观。这种数典忘祖、自断根脉的言行,必然遭到公众的谴责,也要引起社会的警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我们今天拥有的一切,凝聚着前辈们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先烈们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巨大牺牲。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气节象征。捍卫英雄就是捍卫我们的精神高地,崇尚英雄就是守住我们民族的根与魂。穿越时空,英雄精神像一束束澄明之光,照亮后人心灵,带来深刻启示:以英雄精神滋养心灵,我们在利益诱惑面前,就会多一些精神的守望;面对功利与浮躁,就会多一些沉着的定力;在社会交往之中,就会多一些友善的暖流。

山河依旧,却已换了人间。今天的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复兴之梦曾经如此之远却从未如此之近,始终如此之美却从未如此之实。前进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既有天翻地覆今胜昔的豪情,也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鞭策。“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这是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年春好又清明。万物复苏的时节,人们慎终追远、踏青寻春。英雄的人生如同夏花一般,短暂而绚烂,却将最美的一瞬留在了世间。祭奠,犹如一曲无言的哀歌,吟咏着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正如有人说,一个国家不应该只有烈士死去的悲伤,还应该有精神的传承。我们走近英雄,品读他们的事迹,感悟他们的境界,本身就是思想净化、精神补钙的过程。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纪念先烈,就要用崇高理想、奋斗精神武装自己,就要大胆开拓、自力创新,就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实际行动,才能凝聚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力量,昂首阔步,砥砺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