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首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亮相沙场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孙兴维 刘健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2-10 11:53

紧盯战场搞科研 贴近实战出成果

全军首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亮相沙场

军报记者讯(记者孙兴维、通讯员刘健)近日,一场开辟通道演练正在紧张进行,只见一名排爆战士双手“受伤”倒地后,他立即通过语音向佩戴的战救训练智能腕表发出了紧急呼救的指令,火线救护组搜救终端和后方保障群指控终端大屏上即刻呈现不停闪烁的红色求救信号和伤员的位置,这是解放军海军第905医院全军远程医学信息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全军首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亮相沙场的一个镜头,也是该医院党委多年来践行练兵备战、提高战场卫勤信息化保障能力的一个缩影。

实施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救保障,是我军战时卫勤保障研究的重点、难点。为不断探索战场救护新方法新手段,让保障对象和行动更加透明、快捷高效,这个研究所课题组多年来坚持深入一线部队贴近战场搞科研,在与作战部队官兵同吃同住同演同训同研中感知战保需求、激发创新灵感,他们按照恶劣作战环境下的战保一体、联战联保、集约管控、可视指挥的设计理念,通过集智攻关,研制成功了集电子伤票、人工智能、电子地图、物联网、战伤模型、移动通信等新技术新方法于一身的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由腕表等智能终端构建了作战搜救与指控平台间信息传输链路,实现了战场部(分)队搜救系统与作战指挥信息系统伤员信息交互与战救态势的共享。

这款单兵战救训练智能腕表具备有单兵标识验证、作战统一授时、北斗卫星定位、自组网等通信、电子罗盘、语音指令作业、语音转换播报、人体脉率监测、人体动静监视、语音智能呼救、火线伤情上报、伤员搜寻标定、室内伤员定位、战救态势显示、战地心理疏导以及数据一键销毁、遥控销毁等功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