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特万·赛贝斯戴恩:“数字世界”将彻底改变社会

来源:新京报作者:黄钟方辰责任编辑:康哲
2018-11-07 16:02

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秘书长伊斯特万·赛贝斯戴恩表示,从“模拟世界”到“数字世界”的转变是一个非常漫长而渐进的过程,大约需要一个世纪的时间,这一过程充满挑战,但幸运的是,社会的发展使这一过程变得更容易适应。

通信系统标准化永无止境

新京报:通信系统标准化对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伊斯特万:意味着一切。如果电信网络、终端设备、电信接口、电信协议、脚本语言和安全系统没有标准,电信根本无法运转。与网络、终端设备和需求不断更新换代一样,标准化过程也会随之不断发展,这是“永无止境”的。过时的标准将会被淘汰,新标准将取代旧的标准。我有时会听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有足够的标准”,这有点天真。答案是:永远不会。

新京报:中国在网络标准制定方面做得如何?

伊斯特万:我远在日内瓦,只能看到“冰山一角”。但仅我所看到的部分就已经令人印象深刻,我可以想象“冰山”的“隐形部分”也一定很了不起。当我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标准化工作时,我记得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部门约150名成员中,只有一位中国专家。但在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中国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日趋成熟,我们开始在国际电联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等标准开发组织中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专家。今天,中国在标准化行业的发展和研究上做出了许多贡献。我们还看到中国的国家标准化非常强大,例如媒体编码技术的标准化就是我感兴趣的一个领域。但是,中国还没有参与到所有重要的领域,例如web编程语言标准化。尽管这是全球主要网络浏览器使用的脚本标准,但没有中国业界和研究的参与,还有进一步改进空间。

数字化转型过程漫长

新京报:如何看待科技巨头对开放数据的垄断?

伊斯特万:这是一个非常有趣但很难回答的问题。难点在于没有“一刀切”的答案和解决方案,人们必须单独审视和判断每个具体案例。比如,通常来说,科技巨头垄断一项被广泛依据的标准是不健康的。但实际上,如果在标准化领域存在一项被垄断的技术并有一个庞大的用户群体,且行政当局也对此感兴趣,将有助于这一标准长期维持,比如我们使用的PDF文件格式。如果按照最初非正式标准创建的文件,想要在100年后也能被读取,我们就必须维护这些标准。今天的商业公司无法保证这一点,因为他们可能会因此放弃产品甚至停业。在这种情况下,行政当局应有所作为。

新京报:欧洲在数字化转型方面面临哪些挑战?

伊斯特万:从“模拟世界”到“数字世界”的转变是一个非常漫长而渐进的过程,我们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这一过程,我猜需要大约一个世纪的时间。这一充满挑战的过程正在彻底改变社会,但不是一夜之间。比如,20世纪80年代,我们谈论“无纸化办公室”,然而实际上,计算机、打印机的出现让办公室的纸张变得更多。30年后,我们真的实现了办公室“无纸化”和文件拷贝,但这给许多传统文书工作造成挑战,比如向税务机关提交文件等。只要改变世界,就有新的挑战,并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幸运的是,社会的发展使这个过程变得更容易适应。

新京报:如何看待数字经济的前景?

伊斯特万:数字经济未来将面临一些特殊的挑战,包括数据安全、ICT系统的脆弱性以及隐私问题。另一方面,信息通信技术将以积极的方式进一步影响我们的医疗系统,大数据甚至可能有助于对抗癌症等重大疾病。此外,还有一个挑战在当下不被关注但非常重要,即我们正在用“大数据”收集大量的数据并存储它们,但数字信息的长期存档问题还没有解决。如果什么都不做,我们目前收集和存储的所有信息都有危险,所以我们必须关注数据的长期存档问题。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伊斯特万:过去五年有很多开创性的变化,但让我选择一个与我过去和现在的活动密切相关的变化,则是多媒体标准化。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伊斯特万:有线和无线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终端和通信将进一步发展。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伊斯特万:我对明年的期望是,我们可以启动一个简单的长期数据档案标准化项目,使我们今天使用移动设备拍摄的照片在100年后依然可用,以向下一代展示2018年“数字世界”崛起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