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里围歼战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8 09:10

根据这一指示,志愿军第9兵团令第27军以第81师迅速占领苍村里、三巨里,截歼逃敌,并准备配合人民军第2军团歼灭下珍富里之敌,以第79师迅速控制砧桥、坊内里、梨岘地带要点,截歼逃敌;令第20军坚决向县里攻击前进,追歼逃敌;令第12军以第31师按计划继续迅速地向束沙里、下珍富里攻击前进,堵截南逃之敌,军主力迅速进至长坪里、丰岩里一线,捕歼南朝鲜第5师部队。同时建议人民军前线指挥部:以第3军团坚决堵截襄阳方向突围之逃敌;以第2军团主力迅速南插,首先歼灭下珍富里之敌,随后向江陵攻进;以第5军团协同志愿军第20军迅速歼灭县里附近之敌军。

18日晨,县里地区之南朝鲜第3、第9师开始分经龙浦、芳东里、镇东里向南及东南方向突围。志愿军第20军和人民军第5军团部队,根据预定部署,立即分从东西两面出击,对逃敌展开进攻。

战至19日,南朝鲜第3、第9师大部被歼灭在县里及其以南地区,志愿军和人民军缴获了南朝鲜该两师的全部重装备。县里围歼战胜利结束。残敌溃散于山林之中,志愿军和人民军部队当即于现地展开搜剿作战。

在志愿军和人民军围歼县里地区南朝鲜军时,南朝鲜第5、第7师残部已于18日逃至洪川东北之城山里和横城东北之柳洞里地区;靠东海岸的南朝鲜首都师、第11师亦畏歼南撤,退至注文津、江陵地区。

19日,志愿军和人民军继续发展进攻,对丰岩里、下珍富里地区之敌展开围歼作战。为增强右翼突击力量,志愿军总部决定以第60军第181师在松谷台方向投入战斗,并归第12军指挥。战至19日,第12军主力前出至踏枫里、新村地区,第181师也进至上下莲洞地区,但未能大量歼灭敌人。担负迂回任务的第12军第31师主力于20日黄昏前全部进至束沙里以北地区,其第91团于20日晨前出到束沙里南之三巨里、兄弟峰。

第27军于20日占领讷言里、判宫垡、苍村里地区,并歼敌一部,1个团前出到束沙里。人民军第5军团占领广院里、清道里地区,一部前出到下珍富里以北皮木亭,歼南朝鲜第3师残部700余人。人民军第3军团于21日收复襄阳。

[①] 参见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嘉奖断敌退路的二十军一七八团》,1951年5月17日。

[②] 参见彭德怀、邓华、朴一禹:《嘉奖切断敌退路之五军团第一团和廿七军八一师》,1951年5月18日10时。

[③] 彭德怀致金雄、宋时轮电,1951年5月17日1时。

歼灭北汉江江畔的守敌。

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二十一日我志愿军经过整顿补充和调整部署后,乘东线敌人突击、侧翼暴露之机,集中两个兵团共六个军,在朝鲜人民军的协同下,歼灭县里地区之敌一万八千人,迫敌退至县里以南的下珍富里地区。这是志愿军某部首长在指挥战斗。

县里围歼战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