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里战斗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7 10:55

经过紧张的准备,第27军完成了部署调整,决定11月30日晚向新兴里地区的美军发起总攻,其具体部署是:以第80师的第238团由东北向新兴里进攻;以第240团由东南、正南向新兴里进攻;以第239团由西南向新兴里进攻;以第81师第241团由正西及西南向新兴里进攻;以第242团担任阻击援敌截击逃敌的任务。为密切各步兵团的作战协同,第80、第81师指挥所合并,由第81师首长统一指挥新兴里地区的作战。

11月30日晚,新兴里进攻战斗开始。在火炮实施急袭15分钟后,第27军部队于23时发起攻击。至12月1日拂晓,4个步兵团先后突破美军前沿阵地,将敌压缩于新兴里村内狭小地域。

新兴里之美第31团级战斗队伤亡惨重,在外援无望,即将被歼的情况下,指挥官费斯上校命令毁掉所有的火炮、卡车和补给品,率领剩余人员于1日13时开始向南突围,当即遭到志愿军第241团的阻击。在40余架飞机掩护下,美军以l0余辆坦克为先导,突破志愿军阵地,夺路逃命。

志愿军第27军部队立即展开拦阻和追击作战。第242团3营依托1221高地及公路以东一线高地,对突围之敌猛烈射击,并炸毁公路上的桥梁,将美军部队拦截于1221高地前。第242团第2营和第80师各团也不顾美军飞机的严密封锁,依托公路东侧的有利地形,从美军队形的侧面、正面和后尾猛烈冲击,将美第31团级战斗队大部歼灭于新兴里、新垈里地区。

残敌一部越过冰封的长津湖向柳潭里逃窜,一部继续沿公路南逃,被志愿军第242团1营拦阻于后浦、泗水里地区。经过激烈战斗,志愿军毙俘敌400余人。

12月2日14时,新兴里战斗胜利结束。此战,志愿军第27军全歼美第31团级战斗队,共歼敌3191人,击毙美第31团指挥官麦克里安上校和继任指挥官赞斯上校,缴获汽车184辆、坦克11辆、火炮137门、枪2345支(挺)、击毁坦克7辆、汽车161辆,创造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以劣势装备全歼现代化装备美军1个加强团的模范战例。

[①] 参见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1950, Vol.7, Korea(《美国对外关系,1950年,第7卷,朝鲜》),1255页。

[②]参见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1950, Vol.7, Korea(《美周对外关系,1950年.第7卷,朝鲜》),1260页。

[③]参见Billy C. Mossman: United States Army in the Korea War, Ebb and Flow, November 1950 - July 1951(比利·C.莫斯曼:《朝鲜战争中的美国陆军——潮涨潮落》,1950年11月至1951年7月),129页。

[④]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致宋时轮等第9兵团首长电,1950年11月28日15时。

[⑤]根据美海军陆战队官方战史透露,在长津湖地区作战期间,仅美陆战第1师的兵力即达2.5万余人,其中包括:3个陆战团(每团辖3个营),1个陆战炮兵团(辖4个炮兵营),3个坦克营.1个作战勤务大队(辖包括工兵、通信、医疗、信号等8个营),1个陆战观察特遣队、1个英国皇家陆战突击队,以及部分特遣队,并得到第1陆战航空兵联队(辖2个大队)的直接战术支援。在作战中.该师以各陆战团为基础,加强各种分队,组成陆战团级战斗队(相当于加强团),作为独立战术单位。加上美第31团,长津湖地区美军的实际兵力,近3万人,远远超过志愿军的估汁。参见 Lynn. Montross and Nicholas. Canzona,U.S Marine Operation in Korea, Vol.3,The Chosin Reservoir Campaign(赖恩·蒙特罗斯、尼古拉斯·坎佐纳:《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朝鲜作战史,第3卷.长津水库战役》).365~379页。

[⑥] 宋时轮、覃健致彭德怀等志愿军首长电,1950年11月29日14时。

新兴里战场一角。

在新兴里战斗中,机枪手发扬火力,痛歼敌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