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寻踪:青山处处埋忠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兰亭责任编辑:任爽
2018-03-27 15:18

3月31日,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左前)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默哀。

2016年3月31日,第三批志愿军烈士遗骸由韩国交付我方。此次共36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及有关遗物于2015年在韩国当年朝鲜战争激战之地被发掘。此前中韩双方在2014年和2015年已成功交接共505具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英灵魂归故里引发笔者对志愿军烈士人数和英雄安葬地进行了追踪。

最新确认抗美援朝烈士为19.8万人

礼兵护送志愿军烈士遗骸棺椁至棺椁摆放区。李祥辉摄

66年前,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入朝参战的第一战。两年零九个月后,很多“最可爱的人”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关于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人数网上曾有过多种说法。

改革开放后,随着一些历史资料的解密与公开,在上个世纪80年代,由军事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中提到“我志愿军为夺取战争胜利也付出了相当代价,在战争中壮烈牺牲和光荣负伤的共36万余人。”

据《文史参考》报道,根据卫生勤务部门准确的阵亡统计和医院接收伤病员统计,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总损失数是:战斗和事故亡114084人;负伤383218人(因包含两次以上负伤而存在重复统计);患病后送入院治疗455199人(因包含多次住院同样存在重复统计);战场失踪25621人。此外,战争期间根据解放军后方卫生部门的统计,医院中的负伤人员有21679人不治身亡,还有13214人病死。按以上数字总计,共有148977人牺牲。但这一数字未包括失踪人员中的死亡者,也未包括支前民工。

从上世纪末开始,抗美援朝纪念馆通过民政部下发通知,同时派人到除西藏外的全国480多个地级市2670个县区单位,从地方最基本的县区民政烈士名单里面,逐一进行核对。该馆2006年公布的数字是志愿军直接战斗牺牲人数为183108人。目前在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官方网站上,公布的牺牲人数依然为183108人。

2014年10月30日,据解放军报发布的消息称,现已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共有197653名。确认的抗美援朝烈士名录包括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牺牲和失踪的志愿军官兵、支前民兵民工、支前工作人员,以及停战后至志愿军回国前因帮助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生产建设牺牲和因伤复发牺牲的人员。

2015年1月26日,民政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称,民政部提请国务院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及英雄群体名录,首次公布19.8万抗美援朝烈士名单,庄严举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迎接和安葬仪式。

至此关于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烈士人数定格为19.8万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