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7具志愿军遗骸今日回家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袁萌
2014-03-28 08:42

3月27日,韩国京畿道坡州市中国人民志愿军遗骸临时安置所,韩国士兵将装着遗骸的棺椁装运上车。

据央广网 半个多世纪前,上百万中国军人踏上抗美援朝战场,有些人魂断异国埋骨他乡。时隔六十多年之后,他们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踏上回家的路。

从去年开始,中国和韩国启动了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工作。昨日上午,韩国方面把已经封棺入殓的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从临时安置所运出,最终将在今天上午运抵沈阳并举行交接仪式。

2013年7月27日是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日,2013年6月底,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归还中国300多具中国志愿军遗骸。

根据中韩两国去年6月达成的共识,2013年12月下旬遗骸发掘工作正式开始,韩国投入了约14000名人力,历经3个月时间,对发掘出土的遗骸进行反复多次清洗和自然干燥,同时进行鉴别和登记记录。

今年3月17日,韩国将承诺向中方归还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封棺入殓。

今天上午,离开祖国六十多年的英烈遗骸就将被运回沈阳桃仙机场。此次移交的437具烈士遗骸回家后都将安葬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中。目前沈阳方面已准备就绪,迎接烈士回家。

■ 追访

今年启动在朝志愿军陵园修缮

目前我国国内已建立2.5万座烈士纪念设施,今年将启动在朝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在韩志愿军遗骸向中方移交将成为常态。

抗美援朝期间,有10万多将士长眠在朝鲜。2012年,中朝合作实施了桧仓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2013年,又对开城、安州的志愿军烈士陵园拟定修缮方案,今年将全面启动修缮在朝志愿军烈士陵园。

抗美援朝期间,有一部分志愿军战士牺牲在三八线以南,多年来由韩方发掘、鉴定并安葬在韩国京畿道坡州墓地。根据中韩双方共识,今后双方将继续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鉴定,每年清明节前进行一次常态化交接。

我国已在20个国家建有相关烈士纪念设施,目前已完成朝鲜桧仓、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等烈士陵园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抗战将士陵园等修缮工程,正在积极推进在朝鲜、卢旺达、老挝等国的烈士陵园修缮工程。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完成散葬烈士墓抢救保护604723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9538处。预计到今年10月1日,将完成全部抢救保护任务。据新华网

■ 烈士遗骸回家大事记

2013年6月

中韩两国在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时达成共识,韩国将把此前安葬在京畿道坡州市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和遗物转交给中国。

2013年12月下旬

遗骸发掘工作开始。

2014年3月17日

韩国举行43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入棺仪式。

2014年3月27日

韩国把已封棺入殓的烈士遗骸从临时安置所运出,将在28日运抵沈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