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地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来源:人民网作者:王磊责任编辑:袁萌
2014-03-27 23:44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大门口。王 磊摄

人民网沈阳3月27日电 此次韩方向中方送还的志愿军烈士遗骸的安葬地区——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是中韩两国2月在北京举行工作会议进行商讨后决定的。据悉,这些烈士遗骸将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附近另建的墓地中。3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皇姑区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目前陵园已经做好了接收准备。

烈士陵园大门前还新辟一条宽阔的道路,向南伸展直抵东西纵贯的二环路。陵园门口左右两边分别雕刻着数字“1950”和“1953”,分别寓意着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和结束的时间。3月27日上午,陵园门口已经贴出了通知,“3月27日早8点——29日早8点封闭园区。”

据介绍,为了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家,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将进行一系列改扩建工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修建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广场。按照规划方案,陵园将在现烈士纪念碑中轴线以北160米处,建设直径约60米、深3.6米的下沉式建筑风格纪念广场,广场上修建镌刻着约21万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姓名的“英名墙”。另外,还要修建可安葬90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设施。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于1951年落成,初建的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总面积约6万平方米,为坐东朝西、面阔五间的砖砌平房。经过一系列改造后,如今的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

陵园的正中矗立着23米高花岗岩砌成的四棱锥形纪念碑。碑体正面是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字“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碑的顶部是中朝两国国旗,旗下是手握冲锋枪的志愿军战士铜像。碑的底部有铜铸的花环,花环的两侧刻有1950—1953年字,这是志愿军赴朝参战和美国被迫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议的时间。卧碑的下半部刻有郭沫若同志的题诗:“辉煌烈士尽功臣,不灭光辉不朽身。鸭绿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碑体的背面刻有471字祭文。纪念碑东西两侧的石壁上镶着八块展现志愿军英勇作战场面的大型铜制浮雕。

纪念碑左、右、后面为墓区,百余位抗美援朝烈士安葬在翠柏之间,其中有3位军级干部、10位师级干部,以及团级干部和战斗英雄、模范、功臣。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孙占元、杨连弟等,也都安葬于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