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王杰 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1部队工兵营班长

事迹简介:

王杰,男,汉族,中共党员,山东金乡人,1942年10月出生,1961年8月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解放军73081部队工兵营1连5班班长。1965年7月,他到张楼公社帮助民兵训练,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他毅然扑向炸药包,英勇牺牲。毛泽东、邓小平等号召全国军民学习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王杰班”。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事迹材料:

人民战士,在关键的时刻,在人民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刻,能否临危不惧,舍身为人,是人民战士生存价值的试金石。王杰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人生之歌。

王杰入伍后,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处处以英雄人物为榜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工作,奋发向上,勇于吃苦,乐于奉献。曾两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模范共青团员和一级技术能手。

还是让我们看一看王杰1965年5月1日的日记吧——“我们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这是他人生追求的真实写照。

1965年7月,王杰到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帮助民兵地雷班进行埋、排雷和爆破训练。每天他都要反复对民兵进行安全要领教育与投掷技巧教育,和民兵一起摸爬滚打,开展训练。

7月14日上午,王杰在组织民兵进行训练时,现场突然出现了意外。当炸药包即将发生意外爆炸的关头,为了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他临危不惧,毅然扑向炸药包,英勇牺牲,献出年仅23岁的生命。

青山为之默哀,河流为之呜咽。年轻的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根据王杰生前的愿望和表现,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杰的事迹,很快流传开来。王杰的名字像春风一样吹遍中华大地!王杰牺牲的地方更是掀起了一股王杰热。以王杰名字命名的“王杰中学”、“王杰小学”、“王杰医院”、“王杰储蓄所”等在徐州纷纷出现。王杰生活的山东省金乡县华固村改名为“王杰村”。

1965年11月,原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分别发出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学习王杰活动。人民的厚爱,历史的厚托,使“王杰班”的战士们感到无上的光荣。40多年来,王杰生前所在连始终高举王杰这面旗帜,把“两不怕”精神作为连魂,不断取得辉煌成绩。连队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3次、三等功10次,连续7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连续13年被军区、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王杰班”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5次、三等功23次。

王杰用生命谱写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一颗璀璨夺目的瑰宝,在一代代华夏儿女中传承。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