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轻装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吴敏 发布:2019-03-15 09:36: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就如何重拳出击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归正工作重心,让基层减轻负担、轻装前行,修长智、高道权、宋善玉三位代表,谈了各自的认识和感受。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轻装前行

■解放军报记者 吴敏

解放军报记者吴敏(右一)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宋善玉、高道权、修长智(左一至左三)。解放军报记者 穆可双摄

受访代表

武警重庆总队政委 修长智代表

武警云南总队司令员 高道权代表

陆军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宋善玉代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就如何重拳出击力戒形式主义,切实归正工作重心,让基层减轻负担、轻装前行,修长智、高道权、宋善玉三位代表,谈了各自的认识和感受。

力戒形式主义,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记者: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三位代表认为应该如何做好政绩观培塑工作?

修长智: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不仅捆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而且助长功利主义思想,其危害性不容忽视。过去有“老五多”,现在有“新五多”,在现实工作中,都给基层工作增添了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方面要引导各级机关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去现场看、多见具体事、多听官兵讲,注重工作实绩,不能简单以“痕迹”多少来评判工作的好坏。另一方面要杜绝热衷树“形象工程”、建“样板间”的现象,引导大家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不断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综合素质。

高道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有的单位,“文山会海”的问题又有所反弹。对此,各级党委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是要防止空对空谈方案,虚对虚谈成绩。同时,要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把官兵拥不拥护、赞不赞成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把一门心思干实事的干部用起来,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观。

宋善玉:对于形式主义,广大基层官兵深恶痛绝。此次中央发出整治形式主义“动员令”,具有极强的现实必要性与针对性。对于基层官兵来说,要勇于对形式主义说“不”,主动把与备战打仗无关的事情从日常工作中剔除出去,让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官兵成为“香饽饽”。

力戒形式主义,重点要坚持依法科学决策指导

记者:习主席强调,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请代表们结合实际谈谈认识和体会。

修长智:我们要时刻树牢依法抓建意识,坚决纠正“随意式指导”。今年以来,我们以纠治工作落实上的形式主义和“痕迹管理”、培养按纲抓建明白人实干家为目标,专门组织集训,组织两级机关干部和基层主官认真学习《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思想政治教育大纲》及相关条令条例,熟知法规、吃透制度。各级机关努力使科学抓建、依法抓建理念深入人心,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一种规范。

高道权:形式主义的问题,需要依法纠治,而且不能一边纠治老问题,一边出现新问题。我们自去年以来,针对“会开过了、通知发下去了、要求提过了、检查组来过了,工作就算抓到位了”的错误思想,不断进行纠偏归位。依据《纲要》和上级指示精神,从源头控制会议数量,防止文电干扰基层,科学减少基层登记统计,合理精简检查评比,保证基层官兵休息时间,逐项细化落实措施,不断增强机关指导基层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减轻基层负担。

宋善玉:科学指导基层工作,就要防止机关安排工作过满、节奏过快、要求过急,不考虑基层实际承受能力。杜绝形式大于内容的检查、汇报、会议,纠正“电话记录本上的通知少了,手机微信群里的工作安排多了”的问题。只有力戒形式主义,才能彻底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官兵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备战打仗。

力戒形式主义,要害是敢于担当狠抓落实

记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领导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请三位代表就如何发挥“头雁作用”谈谈认识。

修长智:各级领导要坚持求真务实,不能动辄要求基层签订“责任状”,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对各类评比表彰创建活动进行集中清理,优化改进各种督查检查考核和调研活动,防止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必须彻底治理重形式轻落实、以形式代替落实等痼疾,倡导实干,重视实效。从首长机关开始,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树立重实干的考评导向,引导广大基层干部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高道权:力戒形式主义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攻手,更好地带领基层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同时,还要为基层干部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有地位有发展。

宋善玉:减轻基层负担,要少做重复工作、不做表面文章。建议尽快建立完善的数据库,同样的信息不再反复要、次次要、年年要,切实提高相关工作效率。

(解放军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赵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