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来源:新华社 发布:2019-03-11 17:23: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代表作大会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为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力量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第二次全体会议发言摘要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代表在认真听会。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摄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15位代表作大会发言,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

李明代表——

有效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重难点问题

围绕有效解决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重难点问题,陆军第82集团军副军长李明代表提出三点建议。

“下大力剥离军队非战斗队职责任务,压减事务性活动,努力营造集中精力谋战练战的浓厚氛围,把一切为战的导向牢固立起来。”李明代表建议,将现行每年一次征兵两次退役,逐步过渡调整为每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多次征兵多次退役,省军区系统成立专门新训机构负责基础训练,军种专业院校和训练基地承担专业训练,经考核合格后再补入部队,防止部队战斗力“缓升陡降”;建立完善军地协调对接机制,将退休官兵和伤病残军人移交工作交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具体负责;理性看待、客观评价训练事故,坚决破除训练事故定乾坤。

李明代表还建议,在升级改造现有训练场地的基础上,从国家和军队层面,加快推行土地征租、置换和共建共用政策制度,把训练场地资源有效统起来;从刚性落实制度、提高福利待遇、营造环境氛围等方面综合施策,全面提升军人职业的吸引力和荣誉感,形成全社会尊崇军人的强大社会效应。

杜岗代表——

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是习主席反复强调的重要问题。军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厅主任杜岗代表结合调研,围绕今年初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建议。

“要把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作为全局性紧要大事来对待和解决。”杜岗代表认为,军委《实施意见》给出了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的政策空间和导向,建议从高层党委机关和高级干部抓起,坚定信心定力,正视反思问题,强化担当斗争精神,在问题面前不能“吐槽+等待”,要“担当+办法”,同各种偏颇、干扰作斗争。要通过政策制度改革把激发活力、激励担当突出出来。在细化明确各级职责清单基础上,抓紧推开岗位分析工作,把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的政策宣示,落实到干部任用、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具体政策中,进一步明确“能干与不能干”的清单。同时,要重构待遇保障制度体系,使干部的生活方式跟上备战打仗要求和军事职业特点。

杜岗代表说,要立说立行、不等不靠,抓紧把能干的事干起来。及时发现和推介为担当者担当的人和事,助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政策导向的落实,要为敢抓敢管敢担当的干部正名撑腰,协调地方相关部门调整干部转业安置相关政策规定,为干部后路托住底。

王伟代表——

提升军事人力资源使用效益

针对提升军事人力资源使用效益的问题,北部战区副司令员王伟代表在发言中,着重围绕“进”“战”“留”三个关键字提出了建议。

王伟代表谈到,要拓宽军事人才“进”的渠道,完善按需征召机制,扩大直接接收地方大学生数量,扩大特招特殊专业人才范围,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军队建设发展服务;完善融合使用机制,择优吸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涉军人才到部队工作;完善预储预置机制,构建跨军地、跨领域专家库、人才池,以法规形式明确规范储备、定期培训、应急使用的途径。

关于强化军事人才“战”的导向,王伟代表建议,进一步确立主战优先,把主战人才作为军事人才建设的重心突出出来,增强主战人才的辐射面带动力;进一步加快复合历练,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制定军政岗位交叉任职刚性比例,细化干部晋升的岗位经历要求,明确战区指挥员的多军种任职经历要求;突出实战教学,完善院校军事人才培训体系,加快更新实战教学内容,把联合培养比重加大、起点前移,让主战人才站上讲台、反哺院校。

此外,王伟代表还建议调整军事人才“留”的制度,延长军官服役年龄,稳住士官骨干队伍,改进专业人才服役限定。

李运田代表——

进一步提高军属医疗待遇

“习主席强调,要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解放军第305医院院长李运田代表认为,医疗待遇是社会尊崇度的重要体现。目前军人医疗保障相关政策比较完备,但军属医疗待遇还有提高空间。

李运田代表建议,完善制度办法,加大医疗优惠力度,对患有重大疾病的军人父母和配偶父母,在享受优惠医疗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大病范围和减免标准,给予更大力度的优惠;逐步推动军人家属可定期在军队医疗机构进行免费体检,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早康复。压实责任链条,畅通医疗保障渠道,在军队医疗机构的为军服务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军人家属就医服务工作,协调安排专家会诊、住院手术、护理康复;改进军属身份信息识别和分类工作,在全军医疗机构共享军属身份信息,确保各项医疗优待得到有效落实。

李运田代表认为,应加强军地联动,建立军地互通的医疗保障信息网,做到军属在军人驻地和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地方医院挂号就医时,无需出具证明即可优先;在二级以上地方公立医院开通军属就医的“绿色通道”;由各地民政、卫生部门建立军属大病医疗统筹基金,真正让军属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

杨诚代表——

精准对接未来战场加强训练场地建设

训练场地是演兵场,更是准战场,必须精准对接未来战场推进建设。

陆军第73集团军政委杨诚代表提出4点建议。一是顶层设计前瞻规划。按照战训一体功能定位,制定训练场地建设种类、数量、规模、选址等标准,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构设。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三步走”战略,用一张蓝图统筹中长期建设发展目标任务,同时充分考虑武器装备发展、战争形态变化等因素,预留建设空间。二是开源挖潜推进建设。采取区域调配、跨军兵种、土地置换等办法,聚散为整、扩小变大、出城进郊,最大限度盘活军用土地资源;充分挖掘现有营区建设空间,做到基础训练房前屋后、技术训练不出营区、小课目战术训练不远离营区。三是科学统筹联动使用。在“用足自身的、用好友邻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军民融合思想,使军队训练场地需求与地方规划建设精准对接。四是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建立精干高效的区域性场地使用管理协作机构,尤其对管理使用有交叉的要明确任务和职责。在《军事设施保护法》中细化地方政府、国动委、部队加强场地保护和处理军地纠纷的权责。

冯毅代表——

做好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习主席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军区政委冯毅代表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在源头上做好这项工作。

冯毅代表认为,要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的统筹规范。规范政策口径,对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进行系统梳理,本着“全国整体规划、省间拉小差异、省内就高统一”的原则确立国家标准,确保全国退役军人优抚规范有序、统筹平衡;规范社会机构,对以“退役军人”或“服务退役军人”名义成立的各类社会组织进行一次集中清查,非法的坚决取缔,已注册的加强整合和规范管理;规范慰问活动,着眼提升慰问的荣誉感,明确慰问退役军人应是党委、政府行为,在地方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下进行。

冯毅代表还建议,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帮扶力度,将就学就业指导作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的主要职责,推开“一对一”个性化就业创业服务,为退役军人培训教育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建立完善军人职业终身荣誉体系,将现役军人的部分优待优先政策向退役军人拓展,比如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参观游览旅游景点的优惠等;将“八一”建军节设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对包括旧式军装在内的军装使用管理进行规范,强化军装的荣誉保护和教育功能。

冷志义代表——

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联系近年来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实践,军委巡视组正军职巡视专员冷志义代表在发言中围绕如何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谈了几点思考和建议。

冷志义代表说,要紧扣政治监督根本职能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抓备战打仗主体责任,把备战打仗作为纪检监察和每次巡视监督的重点突出出来,严查深纠党委领导备战打仗不力的问题,对责任不落实、精力不聚焦的,通报典型问题,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抓备战打仗制度机制,细化职责清单,完善考评体系,既让各级知责明责,又使监督检查有的放矢。

“要持续下大力纠治和平积弊,推动备战打仗各项工作走深踩实。”冷志义代表建议,组织纠治和平积弊“回头看”,紧跟重大军事演习、重要考核比武、重点方向任务常态化开展监督监察,抓紧建立完善备战打仗领域纪检监察实体性和程序性法规,确保监督执纪问责有法可依。

冷志义代表认为,要严查严惩备战打仗领域中的贪腐问题,以廉洁力助推战斗力,从严从紧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监督监察力度,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走开军地协作对军民融合度高的领域开展联合巡视、联合执纪的路子,尽快研究出台有关行业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管制度,拿出治本之策。

(解放军报记者欧阳浩、尹 航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