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李中华:矢志苍穹 搏击蓝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璞 周强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11 06:26

李中华:矢志苍穹 搏击蓝天

18年试飞,多次与“死神”较量,他次次化险为夷。潜心钻研现代试飞技术,他把自己的智慧融入一架架蓝天新鹰。他说:“我始终认为自己就是为蓝天而生。”他就是空军特级飞行员、空军指挥学院原训练部副部长李中华。

1983年7月,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李中华正好赶上空军第一次从地方选拔飞行员,他报名并通过选拔。1989年空军从双学士飞行员中选拔试飞员,他再一次被选中。从此,他开启了18年的试飞人生。

有人说,试飞是“悬崖边缘的舞蹈”,试飞员是“和平时期离死亡最近的人” 。但李中华说:“心里装着使命,试飞就有了更大力量。”在18年的试飞生涯中,李中华多次和“死神”交手,成功处置多次空中重大险情。

2005年5月20日,他和战友驾驶某新型战机试飞时,突遇空中重大险情,飞机进入“倒扣”状态,从500米的高度急速坠向地面。

座舱内,李中华和战友仰面朝天,座舱面朝大地。李中华镇定处置,压杆、蹬舵,但飞机没有任何反应。巨大的过载,把两人的身体紧紧压向机舱一侧。生死时刻,李中华挣扎着腾出右手,将座舱侧面的3个电门全部关闭!飞机瞬间响应了操纵。此时,飞机距地面仅200米,李中华毫不迟疑,迅速将倒扣的飞机翻转过来。猛加油门,飞机冲出死亡线,跃上天空!

7秒钟!从遇险到脱险,只有短短7秒。李中华英勇无畏,沉着处置,凭着精湛的飞行技能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驾机安全降落,挽救了宝贵的某新型战机。

曾经有试飞专家评价李中华这一代试飞员,说他们是知识型的,“他们不仅是新型战机的试飞员,也是设计研制的主要参与者,他们准确的称号是‘试飞工程师’”。

在歼-10战机试飞中,李中华先后提出10多项设计改进意见和建议,使歼-10战机的多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6年,李中华因对歼-10战机研制贡献突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仅有的两名获奖试飞员之一。

18年的试飞生涯,李中华先后参与了空军多种新型战机极限课目试飞任务,先后驾驶和试飞歼击、轰炸、运输3个机种26种机型,成功处置多次空中重大险情,为一批批新型战机放飞蓝天签发了“通行证”。2007年,李中华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2017年,李中华获“八一勋章”。

(解放军报记者胡璞,通讯员周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