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以最威武的英姿光荣列阵受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兵 欧阳浩 张雅东 吕雪飞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6 03:09

阅兵阅形,更阅精神本色

“申亮亮!”

“到!”

这是阅兵训练场上令人动容的一幕——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在马里牺牲的维和战士申亮亮“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消息传来,申亮亮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旅受阅官兵,用一场特殊的点名仪式,表达对逝去战友的告慰。

“这是我们所有维和部队官兵的巨大荣誉。”上等兵王全杰是名“00后”,他说,刚参加阅兵训练时,只觉得威武阳刚的军人很“有型”。现在他才明白,我们这支军队为什么“有型”?是因为有无数像申亮亮一样为党和人民舍生忘死的英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受阅官兵牢记习主席的殷切重托,将阅兵场变成红色基因的传承课堂。

阅兵也是阅魂。

“海上先锋艇”“白刃格斗英雄连”“勇猛顽强英雄团”“铁锤子团”……在各个受阅部队,随处可见英雄的战旗。“一面战旗一个魂,战旗身后有传人。”对于空降兵某旅下士程强来说,“黄继光英雄连”就是最鲜艳的战旗。

11年前,汶川地震第2天,空降兵某旅的15勇士空降震中。当时年仅12岁的程强看到救援官兵打着的红旗上写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深受触动,萌生了梦想的种子。在救援部队撤离时,程强高举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如今,程强如愿以偿当上了空降兵,还成为了“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但在阅兵训练中,他因“O”形腿严重,面临淘汰的境地。

1999年国庆大阅兵,“黄继光班”第31任班长余国防,在阅兵训练时被铁钉扎入脚跟,仍咬牙坚持训练。如今同样面对考验,程强没有服输,利用背包带、矫正器,硬生生将腿“掰直了”。

“我是黄继光的传人,我要用实际行动向习主席报告,无论是在阅兵场还是战场,黄继光精神都没有失传!”程强说道。

阅兵也是铸魂。

“9·3”抗战胜利纪念日当天,北京密云,抗日名将白乙化烈士纪念馆内,来自第72集团军某旅的10名阅兵队员,前来追寻首任部队长的战斗记录。抗战时期,白乙化率部在北京南口、密云地区英勇抗击日寇,壮烈牺牲。他所率领的部队如今已发展壮大为我军一支信息化炮兵部队。

“在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接受习主席检阅,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更是强军重任的交接。”领队何纪抗介绍,在老首长精神的鼓舞下,该部参加受阅的官兵斗志昂扬,在阅兵训练阶段考核中摘得第一。

“阅兵既是阅人,更是育人。”来自武警北京总队的崔晓伟已经是第4次执教阅兵训练,他见证了一茬茬官兵从阅兵场成长。每次阅兵,崔晓伟都要组织受阅队员参观老班长张思德纪念馆,学习继承“张思德精神”,将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基因融入血脉。

“通过阅兵训练,官兵们政治更加成熟,素质更加全面,作风更加过硬。”崔晓伟介绍说,自己所在部队许多人都有多次受阅经历,如今他们大都成为部队的训练标兵、业务骨干,还有多人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受阅就是深刻的主题教育,受阅就是生动的强军实践,阅兵训练场上,官兵们脚步坚定、呼号响亮,向党和人民庄严宣誓:把阅兵场上的铿锵正步化为强军征程上的坚实脚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一往无前!再多的沟坎,再急的风雨,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解放军报北京9月2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