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营追梦人·阅兵专号 | 胡扬凡:十年追一梦

来源:学习军团 作者:王凌硕、李倩、尹威华、蔡进 发布:2019-09-26 22:08: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学习军团按: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万众期待。这次阅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为展现受阅官兵的风采风貌,学习军团《军营追梦人》栏目特别推出“阅兵专号”,讲述他们走上阅兵场的追梦人生。

方队大排头,是所有阅兵人心目中的“C位”。捍卫“C位”,对女兵方队的胡扬凡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胡扬凡

故事还得从10年前说起。10年前,上等兵胡扬凡被海军选送到三军女兵方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方队历次考核中,胡扬凡成绩都排在前列。可几个月训练下来,胡扬凡身高长了3厘米,超过队员选拔标准175厘米的最高限,在排面和方队中略显突兀。

时任方队领导只能忍痛割爱,让胡扬凡退出训练,担任方队勤务兵,站岗执勤、分发报刊、打扫卫生……方队哪里有需要,她就主动到哪里。曾有记者采访她:“因为长高了而无缘上场,后悔当初来吗?”她爽朗地回答:“不后悔!为姐妹们做好后勤保障,让她们带着我的梦想走过天安门,也一样有意义。”从此,阅兵精神在不知不觉中深入胡扬凡的骨髓,让她更懂得坚持、忍耐和奉献。

胡扬凡(前排左一)所在女兵方队正在训练

追求优秀的种子一旦种下,就会生根发芽。回到单位后,胡扬凡始终保持阅兵训练的高标准,埋头一干就是数年,再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被保送上军校,逐渐成长为战略支援部队某基地的技术骨干。直到2019年,胡扬凡所在单位接到选拔女兵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任务。得到这个消息的那个夜晚,她辗转难眠,尘封已久的记忆闸门被打开,那一夜,她做了一个梦:踏着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第二天,她向组织递交了参阅申请书。

胡扬凡(前排左二)所在女兵方队正在训练

她在当天日记中写到:10年前,我是近20岁的上等兵,十年后,我是近30岁的中尉。10年的跨越,伟大祖国变得日益强大,我也改变了太多太多,但唯一没变的,是我的初心。

抵达女兵方队集训点,望着充满青春活力、顽强拼搏的队友,胡扬凡仿佛看到10年前那个自己。胡扬凡说,训练场如战场,是一个靠实力说话,有着残酷淘汰机制的地方。有过一次阅兵训练经验,胡扬凡认为自己对训练流程和动作都十分熟悉,可没想到,第一次阅兵训练单兵队列动作考核,她就失败了。

女兵方队正在训练

面对不理想的训练成绩,胡扬凡一时有点泄气。在一天晚上,方队政委和她谈心时说:“如果把阅兵队员比喻成一个个泥塑,阅兵训练就是把每个人打碎成泥、加钢淬火,实现形象和气质的重塑和蜕变,向全世界展现出更加完美的中国女兵形象……”

越回味越觉得有深意,胡扬凡在心中狠下决心:“要重头再来,向着方队最重要的基准兵目标发起冲击!” 在一次又一次坚持忍耐,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之后,枯燥的训练在胡扬凡眼中变得生动多彩。每天训练收操时,女兵方队都要用大喇叭点名表扬训练突出的人员,胡扬凡的名字出现次数越来越多。在徒步方队指挥部对女兵方队考核后,教练员将旅大排头帽牌交到胡扬凡的手中。那一刻,胡扬凡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流了下来。

胡扬凡(左一)和战友们

记者问胡扬凡:“要是再次因为不确定因素,不能正步走过天安门,怎么办?”胡扬凡诚恳回答:“当你一直觉得遗憾的事在内心里存着10年,就会变成一个只要有机会就想去弥补、去实现的梦。追了10年的梦,不想圆肯定是假的,但不能放大个人梦……忠诚,要体现在自强本领,请祖国随时来选拔!”

我们期待着,这个十年追一梦的女兵继续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期待着她在阅兵场上的精彩表现!

(学习军团·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责任编辑:杨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