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赵铁锤”:能为国庆阅兵奉献光和热,是此生的荣幸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 孙智英 高密 张一飞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26 14:09

海军方队军医赵广臣“兼职”为队员钉鞋掌

军医“赵铁锤”:能为国庆阅兵奉献光和热,是此生的荣幸

■高密 张一飞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孙智英

“老赵,今天‘中彩’了没?”

“老赵,眼镜该换了,再砸下去手指可就保不住啦!”

……

在阅兵训练场,每当大家碰到长相憨厚的赵广臣,都会开上那么一句“玩笑”。你问老赵是干啥的?他其实是海军方队的一名军医。

在训练场上,军医赵广臣和别的医生不太一样,除了背着医药箱之外,他还经常拎个铁锤,时不时地当起“修鞋匠”,的确有点风马牛不相及的味道。

赵医生原本不会修鞋,只因在方队进驻阅兵集训点之初伤病号不多,工作之余他看着热火朝天的训练场面怎么也闲不住,自己在训练上又帮不上什么忙,就主动琢磨研究起了修鞋,久而久之就多了这么一个“特长”。

都说医生的职责是处理伤口,可自从赵医生开始琢磨修鞋后,几乎每天都在给自己创造伤口。起先由于对修鞋技巧的不熟悉,加上自己也是多年的老花眼,他的修鞋“初体验”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拙。几乎每次砸鞋钉的时候,他都会砸到自己的手,甚至有几次把大拇指砸流了血,直到现在指甲盖里还有一块黑色淤青。

虽然赵医生的“事迹”总是被队员们当作笑话讲,可是大家心里都清楚,作为一名已经年近半百、从未有过修鞋经验的老军医来说,能主动承担起方队所有队员的修鞋“重任”,这是何等的难能与可贵。每次看到赵医生戴着老花镜,一板一眼的砸鞋钉却经常砸到自己大拇指的时候,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曾有一名队员心疼地说,别说赵医生修鞋不收费,就算赵医生修鞋倒贴钱,我也不舍得再让他帮忙修鞋了。

随着训练强度的增加,队员们的皮鞋常常被踢得“龇牙咧嘴”,为了不耽误队员们的正常训练,赵医生还特意向方队申请购置了一套专业的修鞋工具,每天在巡诊的同时还要注意观察每一名队员的皮鞋是否有破损,遇到坏鞋就拎着铁锤在训练场上叮叮当当地维修起来。看着战友们那“龇牙咧嘴”的皮鞋重新恢复神气,赵医生也“龇牙咧嘴”地笑了。

赵医生不仅这编外“修鞋匠”的活干得不错,医生的活干得更加出色。近几年他还主动研究起了中医推拿,一手好推拿术早就小有名气。中队长卢长明因长时间站立导致腰部损伤,每天连起床都感到困难。赵医生得知他的病情后主动到他的宿舍,了解具体情况后对其腰部进行了适当的推拿和按摩,卢队长当时只觉得酸麻胀痛一下子全来了,可按摩完之后,腰疼的感觉已经消失殆尽,很快就活动自如了。

“不会修鞋的军医不是好厨师。”赵广臣经常用这句话来调侃自己,在为大家提供好医疗及修鞋保障的基础上,赵医生还被方队领导安排为食堂的卫生管理员,每天负责大家的饮食安全卫生。虽然“身兼数职”很累,可他每天都是乐呵呵的。他说:“能够为国庆阅兵奉献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是我此生最大的荣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