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确保主题教育彰显红船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陆健 严红枫责任编辑:杨红
2019-06-14 08:25

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来到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他们首先来到南湖湖心岛,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随后观瞻了烟雨楼,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在一大代表群像前,在《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前,在一大党纲到十九大党章的展示墙前,细细驻足观看,认真听取介绍,不时询问有关情况。在纪念馆一楼序厅,省委书记车俊带领与会的党员同志举行仪式,重温入党誓词。

6月6日,浙江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会议指出,必须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学深悟透、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思想自觉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车俊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要求全面对照党中央部署,紧密结合浙江实际,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推动浙江省主题教育走在前列。要着力在一体谋划推进、创新工作载体、解决实际问题三个方面下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彰显“红船味”“浙江味”。

浙江省委常委会近日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和《省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意见》,浙江省的主题教育将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总体安排6个月时间。第一批为省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杭州、宁波市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省属国有企业,从今年6月开始,8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高等院校和其他基层组织,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实践不少于3个月。这次主题教育将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高标准、严要求,是此次浙江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明导向。浙江的《实施意见》对中央精神进行了更细致的分解,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党员干部通过提高理论武装和思想认识来更好地推动实际工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6月6日下午,浙江省召开了全省主题教育工作培训会,省委巡回指导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和第一批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培训。与会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并对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浙江的主题教育突出全程把关严督实导,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向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派出18个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市和省直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各市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委(党组)也要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最好的成效。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2019年06月14日 07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