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中求胜!红蓝对抗考核,"末端指挥员"灵活应变破危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史双、张居俊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42

第78集团军某旅一级一级夯实合成作战能力

“末端指挥员”灵活应变破危局

解放军报讯  史双、张居俊报道:分析研判情况、定下作战决心、筹划战斗实施……10月下旬,第78集团军某旅连续组织多场营以下单元红、蓝对抗考核,10余名连排级指挥员面对僵局危局,灵活运用战术手段,带领分队险中求胜。

“对抗演练注重向末端延伸,一级一级提升实战本领,才能让合成营真正攥指成拳。”该旅领导介绍,以往组织合成营对抗演练,一些连排指挥员被动等靠上级命令,对战场突发情况处置不当,影响了合成营整体作战效能。为此,该旅在班、排、连、营开展经常性对抗演练,组织合成营末端作战单元真打实抗。导调组只明确战场初始态势和基本对抗规则,各单位自主完成战斗行动、指挥协同。与此同时,抽选机关参谋成立末端导调组跟部队一起行动,设置特战袭扰、障碍迟滞、火力拦阻等复杂战场环境,检验连长、排长应变破局能力。

笔者在现场看到,每场对抗演练都按照合成作战要求设置演练课目、作战任务,加快战斗节奏,加大对抗难度。在一次对抗演练中,红方连长贾永超面对蓝方严防死守,组织助攻队、预备队在火力间隔时间点突入战场,不断分割围歼纵深之蓝方部队,最终取得胜利。在“跨昼夜阵地攻防作战”中,一名坦克连指挥员被导调组裁定“重伤退出战斗”,排长刘丽群果断接替指挥,采用多路攻击、重点突破的战术手段发起进攻,短时间内即完成作战任务。

经指挥控制、作战编组、火力协同等方面的磨砺,该旅连排级指挥员战场意识、敌情观念、指挥素养得到强化,遂行作战任务能力得到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