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成功从古田开始,又不止从古田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发布:2019-12-28 09:33:45

(二)

1929年6月,在红四军党的七大上,由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旧军队作风作祟,如单纯军事观点、军阀主义残余、极端民主化等错误倾向,导致会议开得很不成功。大会在选举前委书记时,中共中央指定的前委书记毛泽东没有当选。会后,毛泽东被迫离开红四军主要领导岗位,到闽西特委指导地方工作。

毛泽东在闽西地方工作的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但依旧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给时任闽西临时特委书记的邓子恢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中共闽西一大召开地文昌阁。资料图

在中共闽西一大召开前夕,各地代表陆续来到了文昌阁,毛泽东与他们进行了交流。在交谈中,毛泽东发现很多代表对闽西的革命形势、社会政治、经济状况不甚了解,便和邓子恢建议推迟大会开幕时间,要求代表们赶回去再花些时间就土地、政治、党务、物价等项目进行全面的社会调查。毛泽东本人也深入到当地合作社详细询问物价、生产等情况,掌握了开会所需的第一手资料。

闽西一大的推迟,在闽西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从一个侧面真实反映了毛泽东对调查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这一点,他曾明确指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调查没有发言权,必须成为全党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的首要准则。

经过一个星期的调查研究,代表们熟悉了各地区的情况,为大会讨论制定纲领、决议做好了准备。在大会召开后,代表们畅所欲言,毛泽东也作了重要报告,提出巩固和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6个有利条件和建立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的3条基本方针。通过热烈的讨论,大会通过了《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政治决议案》及关于苏维埃政权、土地问题、妇女问题等多项决议案。

这些决议案是由邓子恢等执笔起草,经毛泽东修改审定的。邓子恢在后来的回忆中讲到,在如此之短的时间里,毛泽东对闽西革命形势和任务能够做出如此精辟的分析,是与他高度重视并且亲自进行调查研究分不开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闽西一大通过的《土地问题决议案》,闽西有600多个乡村进行了土地改革。在龙岩、永定、上杭等县农村的83个乡、14.6万人口的地区,约有20万亩的土地始终保留在农民手中,直至全国解放。这也创造了中国革命战争史上罕见的奇迹。

永定溪南八坊乡土地调查表、分田清册(复制件)。中国军网记者李景璇 摄

闽西一大结束后,毛泽东又先后到上杭、永定、合溪等广大农村,一边搞调查研究,一边直接指导地方工作。

有一次在苏家坡,与邓子恢的聊天中,毛泽东给这位特委书记出了一道题:领导者的责任是什么?

邓子恢一时语塞,答不上来。

毛泽东说:“依我看,领导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本事,他的任务就在于替群众当传递员,就是把大多的贫苦工农的意见和要求带到党的领导机关,党政领导同志就应当根据这些意见和要求,进行分析研究,做出切合实际的决定,然后再把党的决定传送到群众中去执行。”

概括地说,调查研究就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毛泽东的这几句话让邓子恢听了很受启发。后来,他在中共闽西特委会议上,特意把毛泽东的这次谈话传达给大家,并针对这个精神发出了《特委通告第十四号》,要求党员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这一思想努力实践。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