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延坡工作室丨成功从古田开始,又不止从古田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景璇 发布:2019-12-28 09:33:45

(一)

1929年3月,在红四军攻下长汀城当晚,毛泽东就让人找来《汀州府志》《长汀县志》进行查阅,了解当地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和经济状况。但志书上的记载毕竟不够全面和具体,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和变化,为此,毛泽东特意把长汀县委宣传委员黄亚光找来,决定要开老佃农、老裁缝师傅、老教书先生、老钱粮师爷、老衙役和流氓头子6种人的调查会,而且特意要求他们都要在各自行当干了20年以上的时间。

辛耕别墅。资料图

没几天,黄亚光就把6种人找来了。在红四军前委驻地辛耕别墅,经过毛泽东一番循循善诱的引导,他们七嘴八舌地讲开了。老佃农饱受地主豪绅的压迫和剥削,讲的是地主豪绅占有的田地和剥削情况;老裁缝师傅有机会为市民商贾做衣服,对这些人的生活状况说的头头是道;老教书先生对当地的社会风气和民情风俗了如指掌信手拈来;老钱粮师爷肚子里装的是旧政府纳税完粮的一本账;老衙役和盘托出了豪绅地主与官府衙门勾结的底细;流氓头子则最明了当地社会各种势力的状况,把是非纠葛介绍得绘声绘色……毛泽东一边仔细地听,一边认真地作笔记,还不时问问这问问那。

调查会开得很成功。陪同毛泽东进行调查的黄亚光对这位红四军前委书记也心生敬意:自己虽然是本地人,又在本地生活工作了多年,但是掌握的情况,还不如毛泽东这次调查得来的材料多。

其实,终其一生,毛泽东对调查研究都极为重视,也是这方面的行家和高手。从这些调查活动中可以看出,毛泽东作调查,目的非常明确,针对性也很强。因此,调查也往往作为“决定政策的基础”。

在结束调查工作的当晚,对长汀城各方面情况都已熟稔在心的毛泽东,代表红四军前委起草了《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其中写道:

共产党对城市的政策是取消苛捐杂税,保护商人贸易。在革命时候对大商人酌量筹款供给军需,但不准派到小商人身上……至于普通商人及一般小资产阶级的财物,一概不没收。

知识分子的出路,也只有参加工农革命,知识分子若肯参加革命,工农阶级均可收容他们,依照他们才干的大小,分派他们相当的工作。

……

《告商人及知识分子》书(复制件)。中国军网记者李景璇 摄

这个文告,鲜明地阐述了红四军对商人和知识分子的政策,对争取商人和知识分子站在革命的一面取得了很大作用。作为红四军入闽后的“首次重要亮相”,这个文告不仅稳定了当地民心,也为红四军争取到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文告发出后,红四军及长汀地方党组织领导的各项工作也井然有序地开展起来。

长汀城在革命军队到来后,依旧正常运转,依旧繁荣似锦,继而红军被服厂、中华织布厂、红军斗笠厂等也建立起来,支撑起了红色政权的骨干工业体系,成为了党领导下的红色“小上海”。这其中重要的缘由,是毛泽东对这座城市社会经济状况身体力行的调查研究,和对各阶层民众生活处境细致入微的认知了解。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