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古田会议决议,迈步政治建军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洪武子 发布:2019-12-25 17:17:39

【原文】:

关于极端民主化

红军第四军在接受中央指示之后,极端民主化的现象,减少了许多。例如党的决议比较地能够执行了;要求在红军中实行所谓“由下而上的民主集权制”、“先交下级讨论,再由上级决议”等项错误主张,也没有人再提了。但是在实际上,这种减少,只是一时的和表面的现象,还不是极端民主化的思想的肃清。这就是说,极端民主化的根苗还深种在许多同志的思想中。例如对于决议案的执行,表示种种勉强的态度,就是证据。

纠正的方法:

(一)从理论上铲除极端民主化的根苗。首先,要指出极端民主化的危险,在于损伤以至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至完全毁灭党的战斗力,使党担负不起斗争的责任,由此造成革命的失败。其次,要指出极端民主化的来源,在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由散漫性。这种自由散漫性带到党内,就成了政治上的和组织上的极端民主化的思想。这种思想是和无产阶级的斗争任务根本不相容的。

(二)在组织上,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其路线是:

1 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遇事要拿出办法,以建立领导的中枢。

2 上级机关要明了下级机关的情况和群众生活的情况,成为正确指导的客观基础。

3 党的各级机关解决问题,不要太随便。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

4 上级机关的决议,凡属重要一点的,必须迅速地传达到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中去。其办法是开活动分子会,或开支部以至纵队的党员大会(须看环境的可能),派人出席作报告。

5 党的下级机关和党员群众对于上级机关的指示,要经过详尽的讨论,以求彻底地了解指示的意义,并决定对它的执行方法。

【重温语】:

中国的民主进程历经百年,根植于人民的心中。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实现怎么样的民主,如何实现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一直是人们十分关切的一件大事。重温这篇文章,我们就能看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对民主集中制的一段探索历程。

1915年以来,在新文化运动中树立起来的“民主和科学”两面旗帜,使中国许多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促进了新思想、新理论的广泛传播,“民主和科学”也成为近百年来的时代强音。

2016年10月27日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

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之一,最早奠定这项制度思想的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创建和领导共产主义者同盟时制定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中,明确规定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民主集中制的光辉思想。在第一国际期间,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起草了《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进一步充实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1899年10月, 列宁又对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发展,他在《我们的当前任务》一文中提出,“社会民主党地方性活动必须完全自由,同时也必须成立统一的因而也是集中制的党”。列宁针对当时实际,强调要建立巩固统一的组织,加强各城市的联系,团结无产阶级,为此他提出了“集中制”这一组织原则。

在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中,1924年1月,刘仁静在《向导》第52期《悼列宁》一文中,首次以民主集中制来描述列宁创立的布尔什维克党,这是民主集中制首次出现在中文文献中。之后在1927年党的五大上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议决案》第二章“党的建设”中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这是首次在党章上明确提出和肯定民主集中制原则,使民主集中制的贯彻得到了党规的保证。

1929年,红四军在古田会议上创造了民主集中制的成功典范,毛泽东同志批评了红四军一段时间存在的“由下而上的民主集权制”和“先交下级讨论,再由上级决议”等错误主张,同时还指出“极端民主化”的来源,在于小资产阶级的自由散漫性。提出了“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要求“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遇事要拿出办法,以建立领导的中枢”“上级机关要明了下级机关的情况和群众生活的情况,成为正确指导的客观基础”“党的各级机关解决问题,不要太随便。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把民主集中制中“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概括为“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在1957年《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一文中,毛泽东同志再次明确指出,“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

回顾这百年历程,重温古田会议召开前前后后的历史,我们能看到红四军内曾经存在的极端民主化的危害,同时也看到了红四军九大在集中指导下开展民主,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有效地统一了党内军内的思想认识,使队伍达到了空前团结,大大提升了革命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正如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对无产阶级政党来说,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与目标,就是要在党内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相信通过发展党内民主,一定会带动人民民主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