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来信"背景意义及主要内容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9-12-24 14:53:30

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原始照片。

视频:电影《古田军号》节选片段

背景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和前委决定,1929年8、9月间,陈毅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政治局详细汇报了红四军全面情况,并撰写提交了《关于朱毛红军的历史及其状况的报告》《关于朱毛红军的党务概况报告》等5个书面材料。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陈毅汇报后,决定组成李立三(时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宣传部长)周恩来(时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组织部长、中央军委书记)、陈毅三人委员会,由周恩来召集,负责起草对红四军工作的指示信。这封指示信由陈毅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周恩来、李立三的多次谈话要点起草,经周恩来审定后于9月28日发出。这就是“九月来信”的背景。

该信肯定了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确认中国革命是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红军的基本任务是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明确规定红军由前委指挥,并将党代表改为政治委员,其职责是监督军队行政事务、巩固政治领导、部署命令等;要求红四军官兵维护朱、毛领导,明确毛泽东仍为前委书记。

主要内容如下:

其一,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将农村的红军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指示信指出:“先有农村红军,后有城市政权,这是中国革命的特征,这是中国经济基础的产物。如有人怀疑红军的存在,他就是不懂得中国革命的实际,就是一种取消观念。”

其二,关于红军的根本任务,指示信规定:“一、发动群众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二、实行游击战争,武装农民,并扩大本身组织;三、扩大游击区域及政治影响于全国。”

其三,针对红四军中关于分兵与集中的争论,信中指出:“分兵与集中只是某一个时期中的工作方式的利便问题,绝不能把红军四军分成几路各不相属的部队,这样就是分散而不是分兵,或者把红军四军分小,化成无数的游击队而不相联属。两者皆是取消观念。”信中批评急躁情绪,明确指出“预定一年内夺取江西全省政权的决定,也是错误的”。

这封信支持毛泽东的观点,加强党在红军的领导,指出:“党的一切权力集中于前委指导机关,这是正确的,绝不能动摇。不能机械地引用‘家长制’这个名词来削弱指导机关的权力,来作极端民主化的掩护。”指示信提出“纠正一切不正确的倾向”,并具体提出不正确倾向的观念:“取消观念、分家观念、离队观念与缩小团体倾向,极端民主化,红军脱离生产即不能存在等观念”。

指示信指出了朱德、毛泽东两同志之间争论的解决方案:第一,应该团结全体同志努力向敌人斗争,实现红军所负的任务;第二,前委要加强指导机关的威信,与一切非无产阶级意识作坚决的斗争;第三,前委应纠正朱、毛两同志的错误,要恢复朱、毛两同志在群众中的信仰;第四,朱、毛两同志仍留前委工作。经过前委会议,朱、毛两同志诚恳接受中央指示后,毛同志应仍为前委书记,并须使红军全体同志了解而接受。”

(资料参考《解放军报》、古田会议纪念馆)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