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槐堂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9-12-24 14:33:41

树槐堂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提供图

中国共产党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位于上杭县古田镇苏家坡村。属砖木结构,一正两横,正楼分前、中、后三进厅堂,中、后厅左右两侧是厢房。 1929年10月,中国共产党闽西特委从上杭城迁至苏家坡,特委机关就设在树槐堂,在这里领导闽西地方党的各项工作,为建立和巩固发展闽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前厅是印刷所,中厅是特委会议室,后厅是毛泽东创办的“平民小学”校址。

随同特委机关来到苏家坡的毛泽东,携贺子珍就住在树槐堂后厅左侧的小阁楼。在这间小阁楼里,身患疟病的毛泽东一边养病,一边代表红四军前委指导闽西特委的工作。毛泽东还十分关注设在苏家坡“鸿玉堂”的闽西干部训练班,并亲自为学员们讲授马列主义课程。

在树槐堂右侧半山腰上有一天然岩洞——圳背岩洞,是毛泽东当年休息、读书之处。现在当地人都把它叫作“主席洞”。

(资料参考《解放军报》、古田会议纪念馆)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