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田探寻人民军队定型的基因“密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发布:2019-12-06 02:34:11

坚持扶正祛邪、革弊鼎新是永葆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关键

在红色基因生根、萌芽、成长的过程中,各种“邪”和“弊”也经常滋生,并千方百计地侵害和破坏红色基因。我们必须拿起斗争的武器,坚决纠治各种问题积弊,确保红色基因健康成长和顺利赓续。

古田,是历史上我们党和军队与各种问题积弊展开斗争的战场,也是我们党和军队“赶考”的考场。古田会议决议包含的8个决议案,都是针对问题提出的。古田会议对党与军队关系、民主与集中关系、军事与政治关系、政治工作地位作用、官兵关系等问题都作出了明确回答,正确解决了红四军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促进了红四军的发展壮大。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系统总结4条教训,指导全军下大气力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力争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军队各项建设和工作更好推向前进。正因为我们党和军队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有解决问题的强大决心和科学举措,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才如春笋一般破土而出,又如春天的太阳穿透“雾霾”普照军营。

现在,由于相对和平环境容易忘战懈怠,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容易受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由于制度笼子还没有完全编密扎牢容易使腐败在内部滋长,一些消极因素仍然可能乘隙而入,弱化甚至蚕食人民军队的红色基因。我们要把红色基因保卫战纳入新时代伟大斗争中来,强力推进政治整训,对准焦距、找准穴位,猛药去疴、刮骨疗毒,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对一切可能损害红色基因的消极因素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确保红色基因健康强大、代代相传。

坚持完善制度、厉行法纪是永葆人民军队红色基因的保证

人民军队在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形成完善的一系列法规制度,积淀着我军的优良传统,捍卫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它们是我军红色基因的制度形态。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用制度来凝萃和固化的魂,才能长期存在并发挥积极效用。可以说,保障我军的血脉和精气神不断延续和弘扬的法治体系、制度体系,是我军红色基因得以薪火相传、不断弘扬的根本保证。

古田会议和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注重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为军队培育和灌注红色基因的同时,也注重通过完善法规制度和强化制度执行力来捍卫红色基因的成长与传承。古田会议决议的8个决议案,包括纠正和解决各种问题的原则、制度和办法,从制度机制上确保实现红四军的“彻底改造”。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在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体系,探索创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实现形式,坚决贯彻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有效落实的制度机制等。这些制度的建构和完善,为红色基因的萌生、发展和赓续提供了有力保障。

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在不断涌现,尽管我们已经有一整套相对完善的法治体系和制度体系来保证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但随着新的传播方式、技术手段的出现,随着战争形态、作战样式的演进,随着新型作战力量和部队现代化的发展,红色基因的传承面临着能否适应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等新问题。我们要在研究探索如何确保红色基因的“质”永恒不变的同时,推动其“形”的多样化发展,使红色基因以更加旺盛的生命活力传承下去、弘扬开来。

(执笔:刘 铭、刘光明)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