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明年9月举办 主题国为老挝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黄令妍责任编辑:任爽
2019-09-24 10:28

图为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9月23日电(黄令妍)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官会23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确定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为老挝。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当天在高官会上通报,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时间初步定为2020年9月18日—21日,设商品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先进技术、魅力之城五大专题。

图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上,民众与身着马来西亚传统服饰的表演者合影。俞靖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在会上介绍,第16届东博会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发布后的首次中国—东盟合作盛会,展览总面积达13.4万平米,比上届增加1万平米。柬埔寨、印尼、老挝等7个东盟国家包馆展览。本届东博会参展企业2848家,其中东盟企业967家,占比34%。

王雷介绍,会期举办了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系列活动等投促活动,首次举办以园区合作为主题的东盟驻华使领馆经商参赞与银行、企业交流会;首次展示中国(广西)自贸试验区形象和商机。该自贸试验区是中国政府刚刚批准打造的对东盟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

王雷称,本届东博会在多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互联互通方面,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上启动了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信息服务平台,缅甸仰光港和中国广西北部湾港签署缔结姐妹港协议,“广西钦州—南美东”远洋直航航线正式开通。

数字经济合作方面,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上,中国—东盟数字贸易枢纽中心、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缅甸云计算中心等项目签约,中国—东盟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线。

本届东博会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欧洲国家波兰担任特邀合作伙伴,举办了中波企业家圆桌会、波兰国家推介会及文化艺术表演等活动,波兰的特色食品、农产品、手工艺品、服务业产品等深受中国和东盟采购商青睐。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代表称,明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中方愿同东盟各方一道,完善11国共办机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为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王雷透露,东博会秘书处将开展更多面向企业的日常投资贸易促进活动,组织中国企业到各国进行商务考察、产业投资,推动东博会投资服务功能的常态化和专业化。东博会明年计划举办老挝展、缅甸展、泰国展3个东盟巡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