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练兵热情,这有一本“军体训练档案”学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阳 张霞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10 07:36

弓步蹲、俯卧举腿、仰卧拱桥、直立单腿撑……初夏时节,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官兵在戈壁深处的训练场上练得火热。正在基层巡回指导的军体教员朱登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做示范。战士们纷纷对着学、比着练,你追我赶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科学施训激发练兵热情

■刘阳 张霞

弓步蹲、俯卧举腿、仰卧拱桥、直立单腿撑……初夏时节,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官兵在戈壁深处的训练场上练得火热。正在基层巡回指导的军体教员朱登一边讲解动作要领,一边做示范。战士们纷纷对着学、比着练,你追我赶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通过分析训练档案发现,该中队官兵的下肢力量训练内容单一,战士们普遍爆发力不够。”朱登说,“为了培养官兵的短程冲刺能力,借鉴时下流行的健身训练方式,在提升官兵训练热情的同时,加强下肢肌群力量的训练。”

“爆发力不够”还能通过训练档案看出来?翻开该中队官兵的训练档案,让人眼前一亮:大到中队的一日军事体育训练计划,小到具体哪个战士一天参加了哪些课目,做了多长时间训练,达到什么效果,一一清晰可见。

该支队所属各个中队广泛分布在戈壁滩上,点位高度分散,相互交流受限,可利用资源少。在此之前,军体训练方法简单,样式单一,“大锅煮”“眉毛胡子一把抓”的情况不少。每次一声哨响,就是集体五公里、八公里、十公里,或者是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双杠无止境的循环往复……如此训练枯燥且难有乐趣,真是想想就头疼。

“要打破简单性组训、粗放式施训的僵局,改进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着力盘活基层中队的军事体能训练。”年初,党委议训会上,支队领导认为官兵执勤处突任务多、压力大、责任重,必须要有过硬的体能素质作支撑。

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自然就要找到解决的办法。首先,理论是实践的基础,该支队从驻地石河子大学体育学院请来专业教练,为官兵讲解科学训练的理念和方法。其次,坚持因材施教的个性化训练方式,该支队为每名官兵量体裁衣建立军体训练档案,综合以往各课目的训练成绩,制定针对性的训练安排。最后,通过量化评估保证训练效果,该支队实时跟踪官兵每日的训练,及时调整改进训练计划。

一本小小的军体训练档案,成为了各级开展训练的有力指导。

通过军体训练档案,战士能随时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弱项,中队能精准掌控每名官兵训练底数和动态变化。对症下药开展训练,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定期总结讲评,也提高了官兵的训练热情。

“引体向上45个,杠端臂屈伸88个,梓亨稳居第一!”“以前是跑得快,现在单杠又拉得多,妥妥的军体小王子呀……”机动中队的军体训练龙虎榜前,大家对上等兵赵梓亨赞不绝口。以前,又瘦又高的赵梓亨是队里公认的“飞毛腿”,长跑成绩很好的他上肢力量却相对薄弱。在一次扛举弹药箱训练中,他还因为盲目加大训练量,造成大臂肌肉拉伤,这甚至一度让他对军体训练产生阴影。

“军体训练档案建立后,中队专门安排了军体骨干帮助我恢复训练、增强信心。还特别为我‘私人订制’针对上肢的训练计划,这让我又重新燃起了训练的热情。”谈及自己的转变,赵梓亨难掩内心的激动。

精武强能,守土卫疆。一股火热的群众性军事体育训练大练兵热潮正在座座营盘掀起。为了心中共同的目标,他们苦练本领,奏响戈壁深处响亮的强军号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