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榴弹发射器 看我“七十二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家铭 李小童 发布:2019-04-24 16:15:2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LG-5式榴弹发射器

LG-6式榴弹发射器

M79式榴弹发射器

MM-1式榴弹发射器

自动瞄准仪、热成像仪……将这些高精度狙击步枪的观瞄设备,统统加持到榴弹发射器身上,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前不久,国产LG-5式40毫米狙击榴弹发射器在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一亮相,便吸睛无数。这款被军迷戏称为“狙击炮”的“大家伙”威力巨大,造型霸气,精准度高,便携性好。

有人戏称LG-5是榴弹发射器家族中的“新新人类”。因为它是如此杂糅又如此时尚,无论是形态和功能,都已经和最初的榴弹发射器有了很大的区别。

时针拨回20世纪初,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榴弹发射器的雏型就出现了——发射手榴弹的掷弹筒。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纷飞炮火中,步兵们常常为一个问题而纠结:进攻小范围目标时,究竟该用啥?用手榴弹,精准度差、威力不足,而用迫击炮,精准度虽有效提升,可威力又过了头,既浪费弹药也容易引发误伤事件。

如何消除手榴弹与迫击炮之间的这条鸿沟呢?德军开始尝试在27毫米信号枪上添加折叠枪托,试验抵肩发射小型定装式榴弹。自此,传统意义上的榴弹发射器正式步入战场。

美国人为解决这个难题贡献了“美国方案”:1953年,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研制出M79式40毫米榴弹发射器。它的外形像一把步枪,也被称为“榴弹枪”。7年后,经美国陆军部批准,“榴弹枪”正式列装部队,成为榴弹发射器家族的“老班长”。从此,榴弹发射器走上专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冷战结束,榴弹发射器不再是单一的“步枪”形态,它们有的可以单独发射榴弹,有的则以随枪附件的形式出现,有的需架设起来发射。美国霍克工程公司研制生产的“巨型左轮手枪”——MM-1式榴弹发射器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射程跟冲锋枪差不多,操作灵活,是城市反恐利器。

此外,美军还将两种榴弹机枪投入海湾战争。在一次战斗中,有1600名伊拉克士兵被俘。他们中约六分之一的人是被MK19式榴弹机枪发射的榴弹破片所伤。榴弹机枪的诞生大大弥补了以往榴弹发射器装弹程序复杂、打击精度差等缺点。

随着科技的发展,海空战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榴弹发射器开启了“瘦身减肥”模式,由笨重的机枪式设计转而向减轻重量、提高威力和精简配套等方向发展。

比较典型的是“百变大咖”AGL40式榴弹发射器。它的“战位”几乎无所不在,在卡车、装甲车、直升机甚至巡逻艇上都可以发射。

从“步枪”到“巨型手枪”再到“瘦身机枪”,回顾榴弹发射器的演进历史,两个字可以精确概括:善变。如果孙悟空没有七十二变的本事,唐僧或许到不了西天。假如榴弹发射器没有七十二变的能力,或许刚诞生便夭折了。

如今,家族凭借新技术继续壮大,并依仗其七十二变的本领,不断探索新战场。

去年的中国航展上,我国自行研制的LG-6式榴弹发射器亮相。它重量轻、威力大,既能用于山地、丛林机动作战,又能胜任城市巷战和反恐防暴任务。单兵的肩膀是它坚强的“后盾”,无人机也可以成为它绝佳的“坐骑”。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