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 发布:2019-04-24 01:0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共筑和平,是中国军队向世界发出的蓝色请柬。带着对海洋和平的共同期盼,对人类命运的共同关注,多国海军如期赴约,加强海上对话交流,深化海军务实合作。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评论——

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

■解放军报评论员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应运而生。

70年后的今天,港城青岛,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3个国家的18艘舰艇参加。习主席在集体会见应邀出席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发表重要讲话,倡导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走互利共赢的海上安全之路,携手应对各类海上共同威胁和挑战,合力维护海洋和平安宁。

碧海滔滔,舰阵巍巍。习主席分别检阅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空中梯队和来访舰艇编队。劈波斩浪,战舰驰骋海面;穿云破雾,战鹰呼啸临空,汇聚成一部雄浑磅礴的海天交响曲。气势恢宏的海上大阅兵,浓缩着人民海军70年辉煌征程,辉映出新时代宏伟蓝图。

“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黄海,曾是中国的悲怆之海。历史不会忘记,人民海军成立之前的百余年间,中国遭受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700多个。鸦片战争的耻辱、甲午海战的悲歌,反复印证着这样一条铁律: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近代中国因为蒙受了太多的苦难,所以更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决不希望历史悲剧在任何地方重演。多国海军共襄盛举,深化友谊、增进互信,不仅是对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真诚祝贺,更是对共同维护海洋和平安宁的意志展示。

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从长江之畔的村庄起步,从“几艘基本丧失战斗力的铁壳船和木船”启航,人民海军在炮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在转型中奋进,在重塑中壮大,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已经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中国海军的发展,受益于和平;中国海军的强大,有利于和平。70年担责任尽义务,70年执干戈卫和平,中国海军始终是维护海洋和平、安全、稳定的坚定力量,从未给世界任何地方带来战火、动荡和不安。

“海洋的和平安宁关乎世界各国安危和利益,需要共同维护,倍加珍惜。”共筑和平,是中国军队向世界发出的蓝色请柬。带着对海洋和平的共同期盼,对人类命运的共同关注,多国海军如期赴约,加强海上对话交流,深化海军务实合作。当中外海军彼此凝望,更多人亲眼看到、亲身感受到,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海军愿与各国海上力量做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实亲诚的好兄弟、同舟共济的好伙伴,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70年来,中国海军始终与世界同行、与和平为伴,始终致力做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促进者,始终致力做海洋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者、维护者和贡献者。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到撤离在也门中外人员,再到“和谐使命”系列医疗服务……一道道航迹绘就安全新图景,一次次握手架起合作新桥梁,一个个微笑见证友谊新高度。如今,“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英汉两种语言在浩瀚大洋上播发的通告,已然成为中外商船的“和平之音”。

“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随着我国军事力量的增强,中国军队将更多肩负起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和良好秩序的重要责任,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一片海洋,同一个梦想。今天,世界一同见证多国海军“并辔而行”的和谐场景,也有理由相信: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是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外海军的友好合作是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