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8,涌动军营内外的时代热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占传远 范承达 发布:2018-12-28 07:06:3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此刻,回望一年的军事新闻,那些曾让我们倍感振奋的一条条消息、一个个人物、一场场演习,在脑海里不断浮现,让人心潮再起。还记得这一年,这些涌动军营内外的时代热词吗?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这一年,让我们感念的那些热点

■范承达

转眼间,2018年接近尾声,光阴之箭也将穿越年轮,抵达2019。

此刻,回望一年的军事新闻,那些曾让我们倍感振奋的一条条消息、一个个人物、一场场演习,在脑海里不断浮现,让人心潮再起。

此情可待成追忆,回味在心更奋然。

还记得吗?在年初的两会上,习主席指出,必须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该保障的要保障好,该落实的政策必须落实,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习主席的话语让多少军人惊喜,让多少军属振奋,以至于习主席讲这段话时的视频,连续几天刷屏。

这一年,从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到军人依法优先向全国交通各领域拓展,从新修订的共同条令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到授予20名同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几乎每一个月里,都有数则“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新闻刷屏。

还记得吗?5月27日,当我国两艘航母同时出现在一幅照片上时,网上立即出现了点击量数小时破亿的现象级传播。有媒体统计显示,双航母“同框”照片当时全球有1600多家网站放在显著位置。“这才是真正提气的头条。”“航母尽快形成战斗力,强国强军需要你。”如今,再次搜索双航母“同框”照片,网民之前那一条条跟帖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字——“燃!”

这一年,有关我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新闻,也频频刷爆朋友圈。比如,在第十二届中国航展上,当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飞出“眼镜蛇”“落叶飘”等超机动动作时,国人无不为我国国产发动机技术取得重要突破并进入实用阶段而欢呼、振奋。

还记得吗?当杜富国在扫雷中失去双手和双眼后,有关他的新闻连续数日受关注。他在病房里断臂敬礼的视频,让我们泪奔。军人的牺牲不止在战场,人们感念的是中国军人对祖国的无私、对牺牲的无畏和对奉献的无悔。

这一年,还有很多“伤离别”新闻:19岁的战士郭豪把青春永远定格在训练场;58岁的王继才告别了他用生命站哨的开山岛;101岁的程开甲在做了一辈子隐姓埋名的事业后,让全国人民记住了他的名字……报刊上、电视里、网络中,人们把他们的事迹放在头条,也把他们忠诚、爱国、精武、奉献的崇高精神,举过了头顶。

新闻飞速更替,是网络时代的鲜明特点,以至于有的热点还没来得及关注,就湮没在信息海洋。然而,这些新闻为何能永久留存在我们心里,想起来让我们感动?因为“他们不仅仅是新闻事件,更是契合了人们对时代精神的呼唤,让人们一同产生共鸣”。

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的关注点,就是这个人的价值观。”什么样的新闻成为热点,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反映的是一个群体的精神世界,从中能感知社会变迁、触摸时代脉动。然而,分析历年来几乎所有军事热点新闻不难发现,“牺牲”“奉献”都是这些新闻的热词。救灾现场中的“最美逆行”燃爆网络,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持续转载……新闻易碎,但精神不朽;热点会冷,但温情长存。一茬茬“最可爱的人”用一个个“最美”告诉人们,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爱国奉献永远都是人民子弟兵的精神高地。

诗人艾略特说:“我们所有探寻的终结,都会回到我们的出发之地。”此去经年,“篝火已熄,但心灵仍在燃烧”。

再见,2018。

这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启程!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杜汶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