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解放军血战7小时解放抚顺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郭 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8-11-30 16:07

核心提示

抗战结束后,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全国民众的和平呼声,疯狂发动内战,刚刚摆脱日本侵略者魔爪的抚顺城,在1946年3月又被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占领,物价飞涨、百业凋敝。1948年10月19日,长春解放,担负围困长春战斗任务的十二纵队和六个独立师为防敌军南逃,以急行军速度直插本溪,阻击敌人。先头部队独立十师临阵应变,改变作战计划,在夺取浑河大桥前突袭抚顺,不仅打开部队南进通道,也使煤都抚顺重新回到人民手中。

1949年2月28日,抚顺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关于维持社会秩序的布告。(局部)

史记

抚顺人民热盼解放

省档案馆保存的一份军管会发布的布告,号召抚顺人民恢复秩序,安全生产。其实,这是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二次兵临抚顺城下。

早在1945年日本投降后,中共中央东北局派李涛等人到抚顺接收。当年10月,他们来到抚顺组建了中共抚顺临时市委和抚顺市民主政府。当年12月,为加强对抚顺农村工作的领导,中共辽宁省分委决定在抚顺地区成立中共辽宁三地委,又称抚顺地委。1946年3月21日,国民党52军进占抚顺,东北民主联军根据上级部署,实施战略转移,撤离了抚顺。

国民党反动派搜刮百姓,造成了抚顺厂矿生产停滞,企业奄奄一息,整个城市一片混乱。

李思思查到了当年《东北日报》中的一份统计资料,很有说服力:1946年4月上旬,抚顺市内高粱米每市斤伪满币12.5元,市外,在共产党领导的地区每市斤2元;市内猪肉每市斤40元,市外22元;市内大米每市斤24元,市外8元;市内豆腐每市斤16元,市外1.5元;市内苞米每市斤18元,市外2.5元;市内煎饼每市斤16元,市外3.5元。

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激起了抚顺人民的强烈反抗,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三块石、平顶山、红庙子等地为依托,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机智灵活的斗争,并用多种部队的名称,扩大番号,迷惑敌人。

同时,为支援东北民主联军,当时新宾县共派出520副担架队,民工3780人,大车50台,输送粮食1815万斤;抚顺县为部队输送了两个团的兵员,粮食1616万斤,为部队作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在经过最初的疯狂之后,很快就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当中。在1947年的夏季攻势中,东北民主联军三、四纵队用5个师的兵力向国民党新6军22师、93军20师、13军54师发动进攻,共毙伤国民党军千余人,俘虏4200余人,并且乘胜解放了一度被敌人占领的清原和新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