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国际锐评 | 中菲关系又见彩虹

来源:国际锐评 作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发布:2018-11-21 11:30: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日,来自马尼拉当地三所小学的千名小学生站在总统府道路两侧挥舞两国国旗,欢迎习主席车队。(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记者邓雪梅拍摄)

13年后,中国国家元首再次访问菲律宾。在经历多年风雨之后,中菲关系这一次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正在菲律宾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0日举行会谈,共同规划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并一致决定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2005年,中菲两国决定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战略性合作关系。后来,受域外国家挑起南海争端的影响,尤其是前菲律宾政府单方面提出南海仲裁案之后,中菲双边关系发生变化。两国建设战略性合作关系的努力也被迫放弃。

2016年,杜特尔特总统上任后,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菲两国重回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轨上。此后,习近平与杜特尔特有6次会晤。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菲关系翻开了新的篇章。

在基础建设方面,中方对杜特尔特总统推进以“大建特建”计划为核心的国家经济战略给予大力支持。这一计划包括75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的是通过加强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据悉,中方通过投资、贷款或者其它方式参与了其中一半的项目。两年前,杜特尔特总统访问北京,中菲两国签署了价值24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就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

中国助力菲律宾实施许多民生项目。这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经援两座桥项目,有助于缓解首都马尼拉的拥堵难题。(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与此同时,中菲经贸关系在过去两年也获得巨大发展。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二大游客来源国。去年,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500亿美元,中方在菲律宾直接投资超过5300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67%。而今年前8个月,来自中方的直接投资就已经高达1.8亿美元,可谓势头正劲。

在双方不断夯实经济发展领域合作的同时,中方在安全领域也坚定支持杜特尔特领导的禁毒与反恐事业,双方人文交流合作也不断扩大。

值得关注的是,中菲两国元首20日在决定提升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同时,还共同见证了两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关于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其中,中菲就合作开发海上油气资源的谅解备忘录倍受关注。

去年7月,菲方表示,鉴于早在1986年菲中就做出了双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海的决定,相信菲中双方在杜特尔特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有智慧找到合适的方式共同开发自然资源,造福两国人民。对此,中国外长王毅给予积极回应,表示两国应及早做出决断,使两国人民从中受益。

今年10月,王毅再次公开对媒体表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在32年前向菲律宾提出的富有政治智慧的设想。如果中菲双方能在不影响各自主权声索的前提下实现共同开发,不但将帮助菲律宾缓解今后可能出现的能源短缺问题,也将为中菲妥善处理有关争议找到一条现实出路,并为其它南海沿岸国开展此类合作提供良好范例。

如今,中菲领导人32年前的政治智慧正开始落实成为双方共同的行动。这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菲在南海有广泛共同利益,可以继续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和人民福祉作出应有贡献。

杜特尔特总统表示,中国国家主席13年来首次到访菲律宾,具有历史性意义,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将掀开两国伙伴合作的新篇章。他特别强调,菲方赞同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中国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菲方愿密切同中方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协调。

从这个意义上说,习主席此次访问菲律宾,不仅加强了中菲政治互信,大大促进两国关系发展,更为推进中国与东盟有关国家海上务实合作开创了范例。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