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百余名退役军人服务百姓成公益榜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庆堂、陈立涛责任编辑:杨帆
2018-11-06 00:07

从2012年初开始,哈尔滨市100余名自主择业军官面向黑龙江省下岗无业人员、无人照料的三无人员和生活困难的退役老军人开展公益活动,先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620余次,行程3万余公里,累计捐款16万余元,足迹踏遍白山黑水,受到社会广泛赞誉。详情请关注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带来的报道——

95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在队旗上签名。陈立涛摄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00余名自主择业军官6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620余次

退役军人,服务百姓成公益榜样

中国国防报讯  王庆堂、特约记者陈立涛报道:10月2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队员又一次来到林甸县92岁抗战老兵赵立芝家中看望老人,并送来过冬衣物。赵立芝老人拉着他们的手说:“你们是我的战友,更是我的亲人。”6年间,队员们已经记不清多少次来看望老人了。

据哈尔滨市人社局自主择业军人办公室主任董星介绍,“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目前有正式会员106人,都是自主择业军官,从2012年初开始,他们面向黑龙江省下岗无业人员、无人照料的三无人员和生活困难的退役老军人开展公益活动,先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620余次,行程3万余公里,累计捐款16万余元,足迹踏遍白山黑水,受到社会广泛赞誉。去年经哈尔滨市精神文明办和志愿者协会批准,“橄榄绿志愿服务队”在哈尔滨志愿者大厦正式挂牌成立。

“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想法,就是想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哈尔滨市第一福利院,记者见到为福利院送衣物的服务队首任队长刘栋,这个爽直的东北汉子谈及此事十分低调。2012年初,刘栋和崔岩、王波、李若钢等10余名战友自主择业回到哈尔滨,大家感觉当兵几十年,脱下军装不能丢了军人本色,过去在部队练兵备战保家卫国,现在回地方也要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几个人一拍即合,志愿服务队就这样诞生了。

服务队根据自主择业军人的专业特点,设立了应急救援、医疗卫生、社区服务、环保科技等专项服务,积极开展助残帮困、扶贫助学、关爱老兵等系列公益活动。几年来,服务队先后30余次深入城市、乡镇和村屯,同哈尔滨第一福利院、延寿县东安村福利院等开展“心连心、结对子”活动;副队长王磊还远赴四川省大凉山偏远的山村小学义务支教……服务队做好事越来越多,名声也越来越响,成为哈尔滨市一张响亮的公益名片。

今年年初,95岁的抗联老战士、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加入服务队,让队员们倍感骄傲。6年来,服务队一直关心照顾李敏,让她深受感动,并以一名抗联老战士身份加入了服务队。“我在有生之年,也想像你们一样,为社会做一点公益事,让我们‘橄榄绿志愿服务队’这个‘军字号’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变得更响亮!”这是李敏入队时的真情告白。今年“七一”,李敏和队员一起过党日,在“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队旗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题写“不忘军旅初心,弘扬志愿者风尚;传承抗联精神,开拓橄榄绿征程”。7月21日,李敏因病去世,但她的嘱托已印刻在队员脑海,时时激励着他们。

“不忘初心,服务社会。这是我们的宗旨,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橄榄绿志愿服务队”书记韩振忠的话道出了全体队员的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