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绿染神州万象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 黄永辉 王士刚 等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0-18 15:25
  1998年,我国实施退耕还林等重大工程,开辟生态文明建设新战场。2003年,我国林业发展战略突出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党的十七大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40年来,神州大地上每棵绿树的年轮,都见证着一场场“绿色革命”。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绿染神州万象新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添彩美丽中国画卷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每棵绿树的年轮都见证着“绿色革命”

昔日污染严重的山西矸石山上建起了公园,成为矿区的“绿色名片”。新华社记者 詹 彦摄 

初秋,山西太原,夕阳西落。市民陈雅洁点开手机APP,查看环境质量实时报告——PM2.5浓度:1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

“这几年,好天气越来越多了。”陈雅洁边说话边换跑鞋,准备出门运动。

“好天气越来越多”的背后,是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得力举措。

山西是资源大省,很多人至今记得多年前粗放型发展的景象:大街上塑料袋随风舞动,林立的烟囱每天排放大量刺鼻浓烟,阳台上衣服晾晒久了便会蒙上一层灰土……很多地方为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生态保护,大自然不止一次敲响警钟。

改革开放的东风,激发了人们建设美丽家园的斗志。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开创我国生态工程建设先河。1998年,我国实施退耕还林等重大工程,开辟生态文明建设新战场。2003年,我国林业发展战略突出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党的十七大作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40年来,神州大地上每棵绿树的年轮,都见证着一场场“绿色革命”。

“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为留住青山绿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着力补齐一块块生态短板。

修复陆生生态,还人间以更多绿色;防治水土流失,还大地以根基;修复水生生态,还生命以家园……一幅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在神州大地徐徐铺展——

天更蓝了,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2.7%;水更清了,2017年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水质所占比例较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山更绿了,全国完成造林5.08亿亩,森林覆盖率达21.63%,成为同期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