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现实问题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沈竹君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29 02:10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在教育预防、服务打赢、从严执纪、标本兼治等方面与全面从严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必须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聚焦现实问题求突破,驰而不息推进新时代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必须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聚焦现实问题求突破,驰而不息推进新时代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聚焦现实问题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

■沈竹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要下大气力解决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短板弱项,强调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深入推进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在教育预防、服务打赢、从严执纪、标本兼治等方面与全面从严标准还有一定差距,必须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聚焦现实问题求突破,驰而不息推进新时代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坚持关口前移,强化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当前,党员干部“不敢腐”的成果持续固化,但“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扎根不牢,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单位对教育预防重视不够、用力不足,被动应付多、主动开展少,节点教育多、常态教育少,警示震慑多、正面引导少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既要严肃认真查处各种违纪问题,更要坚持预防为先、关口前移,做到早防早治、防患未然。

深化教育引领,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打好“阵地仗”,把党课教育、纪律教育同一般性教育区别开来,突出政治性、思想性、约束性特点,扭住总开关、坚持高格调、讲好大道理;注重“两头抓”,既盯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委机关这个关键岗位、重点行业这个关键领域,也盯紧基层主官岗位、敏感部位,实现重点人员教育全覆盖;不搞“一锅煮”,坚持分层施教,对党委领导突出廉洁自律用权,对机关干部突出岗位守廉尽责,对基层干部突出公道正派办事,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用好批评武器,彰显党味辣味。坚持用政策规定“把脉”、用法规制度“透视”,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视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廉洁自律、思想道德、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问题。领导干部既要从履职尽责上查问题,更要从党性修养上挖根子,确保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廉洁从政、坚守初心等方面交出“明白账”。对其他党员特别是已有违纪倾向的党员,要经常进行教育、谈心、提醒,确保全体党员时刻自警、自省、自律。

加强日常监督,防止失管失教。在强化自上而下组织监督、自下而上民主监督和同级相互监督的基础上,一方面,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真正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坚持不称职务称同志,不作指示作交流,不讲客套话讲心里话,营造民主监督、平等监督、常态监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定期组织基层纪检委员、风气监督员学习培训,让基层组织和广大官兵在民主监督中担好责、唱主角,使日常管理监督与党员干部如影随形、不留空当。

坚持聚焦中心,围绕主责主业强化监督监察

聚焦练兵备战强化监督监察,是贯彻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实际举措,也是新形势下纪检监察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在少数单位,围绕中心强化监督监察还有一定差距,有的思想认识缺高度,没有把训练监督监察摆到应有位置;有的监督监察缺标准,融入军事训练还没有具体的操作规范;有的追责问责缺力度,对战备训练中的违规违纪问题较真碰硬不够,等等。各级党委纪委应紧紧围绕备战打仗这个中心任务,按照“瞄准实战、纠偏正向、服务打赢”的思路,把强有力的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

立起主业主抓导向。把打仗思想牢固不牢固、练兵备战意识坚定不坚定、执行作战任务坚决不坚决,作为实施训练监督监察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政治素养、评价部队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切实把各级思想往准备打仗上引、往练兵备战上落,推动形成中心居中、主业主抓的浓厚氛围。

抓实训风演风考风。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中纪检监察工作,把训风演风考风纳入作风建设督查体系,围绕纠治和平积弊开展专项督察,严查严纠党委议战议训不落实、训练演习搞花架子、检查评估走过场等问题,做到演训任务推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就跟进到哪里,倒逼训练责任落实,促进训练质量提高。

完善监督监察机制。建立与训练监察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完善战备训练领域违纪问题线索移交查处制度,构建权责明晰、合力共抓工作格局,着力解决统筹不科学、标准不清晰、执纪不严格、追责不到位等问题。对战备训练领域问题线索先查快查严查,对由各单位整改的具体问题,结合作风建设督查和巡视巡察进行“回头看”,以扎实的监察效果提高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坚持真管真严,把严的要求贯彻管党治党全过程

近几年,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坚持高压严治,不断释放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但少数单位和人员在具体问题处理上依然心存顾虑、束手束脚,不真抓问题、不真查线索、不真追责任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必须坚持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全面强化对各级组织和执纪部门自身的监督监察,提高领导干部和党委机关的公信力。

拉出责任清单。以习主席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区分层次建立责任清单,明晰党委、纪委、纪检机关和相关人员责任,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体责任和个体责任、主要责任和重要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挺直腰板、敢作敢为,不偏不倚、不枉不纵。

健全述责机制。建立述责报告制度,定期组织党委、纪委、纪检机关报告履行责任、开展工作情况;落实定期巡视制度,将问题线索查办处置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对反映党委、纪委和纪检部门的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先查先办,快查快办;完善约谈提醒制度,对单位执纪不严、查办不力、徇情枉法的及时约谈相关责任人,给予警示督促。

用好问责杠杆。坚持刀口向内,强化内部监督,坚决查处纪检系统内部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调查核实不认真、查不彻底、掺有水分的,问题定性不求真、定性偏软、量纪过宽的,责任追究不较真、问责偏轻、处罚不力的,一经查实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坚持标本兼治,涵养健康积极的廉政文化

习主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当前,一些单位对清人、清车、清房和调查处理问题线索下功夫较多,但在治本上用劲不够,从思想上、制度上、文化上巩固治标成果的措施办法不多。管党治党走到深处是在思想和灵魂上搞建设,如果长期忽视文化治本功能,必然影响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在强力正风反腐大背景下,使压倒性态势转化为持久性胜势,必须在加大治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从源头上构筑堤坝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肩负起领导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强军文化建设整体规划;纪委要强化主抓意识和协调意识,经常分析廉政文化建设形势,妥善处理矛盾问题;机关各部门要把廉政文化建设贯穿到本职工作中,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机关各负其责、官兵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严格督导检查。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总结、阶段考评、专项调研等时机,组织检查督促和考核评估。对思想重视、组织有力、成效明显、作用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开展不力、活动不经常、效果不明显的批评督导、限期整改,确保廉政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健全各类保障。加大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廉政文化设施建设和廉政文化活动开展等的投入,确保活动有场所、宣传有阵地、创作有人才、经费有保障。加强骨干队伍培养,结合纪委书记和纪检干部培训、文化骨干集训,增加廉政文化专题内容,着力强化各级干部抓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识和能力。

(作者单位:陆军第83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