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什么样的发展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廷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29 01:00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什么样的发展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如何才能实现这样的发展?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以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颜廷标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站在了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站在新起点,要有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只要我们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走得更好。

高质量发展具有针对性,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其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破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一方面,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就是发展质量不高的表现,要破解社会主要矛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使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得到全面提升,这就要求必须推动高质量发展。

其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我国整体竞争力、跨入世界强国之列的紧迫要求。目前我国经济总体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位,整体竞争力稳步提升。但突出特点是“大而不强”,在科技创新能力、产业和产品竞争力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差距。如果说在工业化初期、中期,我国是以规模扩张为主来赶超发达国家的话,那么,在步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规模很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其三,推动高质量发展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迫切需要。中等收入陷阱是指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社会矛盾增多,最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拉美一些国家最为典型,像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等国,在20世纪70年代均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国家虽然人均GDP在提高,但整个社会仍然处于中等收入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着力破解“有增长但无发展”的悖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转换增长动力,破解诸多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