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 霍小光 张晓松 林晖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20 02:43

奋力开启新时代伟大征程

——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产生纪实

新华社记者赵承、霍小光、张晓松、林晖

新时代的春风吹遍神州,中国又一次迎来历史性时刻——

2018年3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的2970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全票选举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万人大礼堂,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掌声如潮,彰显亿万人民衷心拥护人民领袖的共同意志;

掌声如潮,蕴含亿万人民跟随核心、砥砺前行的坚定决心;

掌声如潮,激荡亿万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豪情。

从3月14日到19日,经过严格法定程序,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实现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员新老交替大格局。

新时代 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美好蓝图化为生动现实,必须有能够担负起新时代使命的坚强领导集体

历史长河中,总有几个关键节点,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复兴征程——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标志着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进一步凝聚起全党意志;

2018年初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

这“三位一体”领导体制,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的崇高地位。

一连串激荡人心的时刻,汇聚起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说,习近平总书记连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

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实行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三位一体”领导体制,对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十分必要,对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具有重大意义。

广大干部群众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一定能够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铭记这一时刻,开启壮阔篇章。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绘就了走进新时代、展望新目标、肩负新使命、开启新征程的宏伟蓝图。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幅新时代的恢宏画卷渐次展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吹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集结号,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首次会议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再出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从深圳前海到雄安新区,从春耕现场到脱贫攻坚一线,从工厂车间到机关学校,跨入新时代的中国,处处呈现着百舸争流、逐梦前行的动人图景。

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广大干部群众正在广袤土地上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壮丽答卷。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是需要坚强领导集体。

展望未来,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正视现实,中国也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历史机遇稍纵即逝;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改革进入“深水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千秋大业,关键在人。

美好蓝图,化为现实,需要一个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奋斗的领导集体。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需要一个汇集各方面、各领域优秀人才,体现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有利于凝聚起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强大力量的领导集体。

新老交替,继往开来,需要一个整体素质优良、人员分布广泛、结构科学合理、进退比例适当,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能够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的领导集体。

2018年3月,继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后,全国两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是这次全国两会的重要任务,也是关系全局的一件大事。要把党的十九大成果延续到这次全国两会,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好届、选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