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宫玉聪 柴华 吴敏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3 04:20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踏上新征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们表达出共同心声。详情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解放军报记者 宫玉聪 柴华 吴敏

宪法修正案通过,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踏上新征程,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们表达出共同心声: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做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

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成为宪法权威最深厚的源泉。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增强宪法权威、提高宪法实施水平,关键还要全民理解宪法、拥护宪法、信仰宪法。

要正确实施宪法,首先要加强宪法学习。“宪法修正案通过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和拥护,为学好用好宪法提供了新的契机。”来自中部战区的尹璐委员表示,要深入学习我国宪法发展历程,深刻领会我国宪法的实质,深刻体会宪法修改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要对我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奋斗目标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

“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以法律的形式巩固改革实践成果,是时代的呼唤,是人民的期盼。”来自解放军总医院的陈香美代表认为,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因此要大力培育宪法信仰,让每一位公民都做宪法忠实的拥护者、执行者和落实者。

“要推动宪法精神在全军官兵中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汪海江代表表示,在实际工作中,要让各项事业和具体工作沿着法治化轨道进行,无论是单位集体决策,还是个人言行都要严格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捍卫宪法尊严

宪法既是社会共识的极大凝聚,也有着严格执行的刚性要求。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才能真正实现宪法目的,彰显宪法价值。要以此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更加注重发挥宪法重要作用,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保障。

“宪法是每个公民依法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捍卫宪法尊严,在新时代具有重大意义。”陆军某部高级工程师王明孝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力度前所未有,一些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受到严厉惩处,这从一个方面证明,只有保证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使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维护宪法才能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宪法肩负着新时代治国安邦的重任。“遵守宪法绝不是一句空话。各级干部要严格实施宪法法律,严格遵守宪法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的观念,决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来自陆军的黄雪鹰委员说。

宪法修正案规定了宪法宣誓制度。武警陕西省总队政委龚冠宇代表为此“点赞”:“通过宣誓,彰显了宪法的庄严性,养成了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

来自山西省军区的吴永亮代表建议,要着力提升宪法的权威和作用,对宪法实施进行严格监督,确保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得到追究,保证宪法成为一切组织和公民的根本行动准则。

宪法是写着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归根到底要体现在推动宪法实施的实际行动中。“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在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中负有重要责任。弘扬宪法精神,就要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各个领域,在厉行法治、依法治军上迈出更大步伐。”这是代表委员们形成的共识。

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代表委员们认为,要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支持引导、大力开展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

来自南部战区的张小燕代表认为,实施宪法就要在全社会形成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的氛围。要让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意识到,宪法和法律不仅是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也是保护自身合法权利最有效的法律武器。

如何讲好宪法故事,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的心里?来自空军的古清月代表建议,要针对不同对象,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提供义务法律咨询等方式,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还可以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征,以年轻人的话语方式和高科技的呈现手段,让宪法学习富有时代特点。

国防大学教授李翔委员说:“大会结束后,我一定会利用课堂宣传宪法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并把学习、实施宪法的课堂拓展到社会实践中,加深学员对宪法精神的理解和认同,也让他们更好地领会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丰富内涵。”

(解放军报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