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习主席为什么如此重视军民融合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2 22:55

☆两会评论团

习主席为什么如此重视军民融合

■王传宝

3月12日,习主席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自2013年以来,每年两会时,习主席都会深入解放军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每次讲话都会强调军民融合。2015年,鲜明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更是强调,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强军目标提出这五年,军队的现代化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政治建军的方略进一步强化,“零容忍、无死角”的反腐净化了军队肌体,“四个立起来”塑形铸魂,传承红色基因为人民军队定型。实战化训练为战斗力砺剑,纠治“四风”让纪律挺在前面。“史上最牛军改”稳步推进,更加注重体系建设。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则让这支军队铆定坐标,有条不紊地向世界一流挺进。在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压力下,取得这样的成就,是非常不容易的。但这还远远不够,与实现强国强军宏伟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习主席之所以如此重视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就是着眼于实现强国强军这一宏伟蓝图、构建一体化的战略体系考量的。

军民融合战略,是国家战略体系和战略能力生成的核心枢纽。强大的国家战略能力有三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即战略资源、转化机制和战略谋略。其中,转化机制是国家战略能力形成的枢纽。要有效实现“转化”,需要一系列有效的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而军民融合发展恰恰是最重要的机制之一。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正是“撬动”强国综合国力生成跃升的战略杠杆。通过国家战略层面的体系整合、军民协同,能够“攥指成拳”,有效提升国家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多种战略资源和实力的综合运用,加快生成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能力,从而在国际战略博弈中获得更多战略主动和更大战略利益。

军民融合战略,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描绘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已经成为一个科技高度密集、资源高度密集、人才高度密集的复杂巨系统,对国家经济、科技、人才基础的依赖越来越大。信息化条件下的现代战争对抗体系,不仅是军事体系之间的直接对抗和较量,而且更为集中地表现为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体系对抗。因此,加快推动军民融合战略向深度突进,尽快打通以整体国家实力支撑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的通道,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国家优质资源,来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才能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创造条件。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革命加速演进,一系列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世界竞争格局正在重塑。目前,我国科技创新进入了跟跑、并跑、领跑“三跑并存”阶段,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关键阶段。军民融合本质上是一场科技创新能力再生的革命,赢得这次革命,就能获得强大的国家科技创新协同能力,进而大大加快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统筹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以加快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对加快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必将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