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四大品牌”助力空军实战化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建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1 03:30

今天,两会会客厅来了三位军队人大代表,分别是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战厚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许利强,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营长朱正友,听听记者和他们聊了什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问道空天向胜战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空军实战化训练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解放军报记者李建文(右一)采访军队人大代表许利强、战厚顺、朱正友(右二至右四)。徐小龙

受访代表

军队人大代表、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 战厚顺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许利强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地空导弹兵某旅营长 朱正友

“四大品牌”——

空军实战化训练的强大引擎

记者:近年来,空军在军事领域组织的“四大品牌”演训演练在全军上下都很有影响,请3位代表谈谈感受。

战厚顺代表:“红剑”体系对抗、“金头盔”自由对抗空战、“金飞镖”突防突击、“蓝盾”防空反导演习“四大品牌”是空军探索实战化训练的产物,目的就是为空军部队搭建检验战斗力的平台。

经过5年的塑造发展,“四大品牌”训练不但越来越贴近实战,更牵引着部队常态化训练不断向实战靠拢,蹚出了一条战训一体的胜战之路。尤其是“红剑”体系对抗,真正把空军各个兵机种融在一起,并引入第三方模拟强敌介入,使参训部队融入作战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指挥员作战筹划水平得到历练提升。

同时,空军把“四大品牌”训练不断强化为“争胜不唯胜,胜队友更要胜对手”的训战理念,有效推动了空军实战化训练从“盯着队友练”向“盯着对手练”的深刻转变。

许利强代表:我多次参加空军组织的“红剑”演习和对抗空战,是两届“金头盔”的获得者。过去靠“一招鲜”或者单打独斗也许能取得好成绩,但随着部队训练水平和实战化要求的提升,“四大品牌”设置了更高的“坐标系”、更新的“度量衡”。比如,现在的“金头盔”之战,从过去的“比分制”到“击落制”再到今天的“任务制”,对抗被赋予了实战背景,让双方真正具有了战场角色,牵引着飞行员任务规划真正瞄向了战场,从对抗意识构建向任务意识强化跃升,向着备战打仗又贴近了一步。

朱正友代表:去年5月,我们营参加了空军组织的“蓝盾”演习,这次演习不仅强调“进驻就打”,让我们经受了实战检验,而且拦截突防“全体系一杆枪”,让“全营一杆枪”的传统观念全面升级。

远海训练——

空军实战化训练空间的新拓展

记者:近年来,空军开展了一系列海上方向的远海远洋实战化训练,这是出于什么战略考量?锤炼了哪些方面的作战本领?

战厚顺代表:强大的空中力量,代表国家综合国力在空天时代的前沿存在,倚天制空、倚天制海、倚天制地是空军的未来优势。开展远海远洋训练,是新时代空军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更是我们深化海上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支撑、走上强军之路的必然选择。

空军从最初开展远海训练以来,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多个海峡、展翅西太平洋、绕岛巡航、飞越对马海峡……战机航迹不断延伸,体系能力越练越强,提升了应对海上方向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锤炼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备战打仗本领。我们西部战区虽然驻守西北,但同样开展了远海远洋训练。

许利强代表:体系远海远航训练锤炼培养了飞行员的战斗精神。现在空军频繁组织远海远洋训练,我们空军的飞行员越飞越远,越飞越有底气。

去年,我在参与东海防空识别区远海警巡任务时,面对复杂的训练环境和陌生的训练领域,一直保持临战的思想、迎战的状态、实战的标准,锤炼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提升了备战打仗、能打胜仗的能力。

联演联训——

打造世界一流空军的必由之路

记者:在进一步深化实战化训练上,空军还有哪些有效的办法和措施?

许利强代表:作为大国空军,要想成为世界一流,必须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不能“坐井观天”,这是中国空军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前,空军参加的联演联训活动较少,我2011年参加过一次与外军的联训,真是不出去不知道,一比才清醒,才找准训练问题和努力方向。

战厚顺代表:近几年,空军加大了对外军事交流的力度,从“和平使命”联合演习到“雄鹰”系列联合训练,再到中巴、中泰联训和“国际军事比赛”系列联赛等,参加的联演联训活动越来越多。随着“走出去”的步伐加快,空军部队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训练观念,加大了训练的强度难度,不仅提升了我们的能力水平,而且也展示了空军实战化训练的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点赞。

朱正友代表:我们空军地导部队也多次走出国门,参加俄罗斯组织的“天空之钥”比赛等国际军事比武竞赛,能力经受了进一步的锤炼。

(解放军报北京3月1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