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海防官兵的“特别”海岛生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小红 发布:2019-02-12 19:52: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记者近日来到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体验官兵卫国守岛的“特别”海岛生活。

与蛇虫为伴

“岛上毒蛇多。”看到记者吃惊的样子,驻西洋岛某海防连指导员李响说,“不过冬天蛇冬眠,不常见。”

西洋岛,又称“蛇岛”,有10多种蛇,其中又以剧毒的金环蛇、银环蛇和眼镜蛇居多。被毒蛇咬伤可不是闹着玩的,平时战备训练除了武器装备,官兵检查最多的就是裤腿有没有扎紧。

为了与蛇和谐相处,大家绞尽脑汁,想出了许多防蛇办法,最有效的还数“树上吊坠子法”——把雄黄包在布条里,用废旧饮料瓶罩住,用绳子吊在营区周边树桩上。下雨淋不湿,大风吹不跑,筑起了一道“防蛇墙”。

与西洋岛相邻的北礵岛,被官兵们称为“三多岛”:蛇多、虫多、蛤蟆多。为了安全,连队发放蛇药、驱虫液,要求官兵必须扎紧袖口领口,穿作战靴。班排每周整治环境卫生,卫生员定期喷洒消毒液、雄黄水,尽可能驱蛇防虫。

告别“水库雨水”

偏远海岛的淡水资源匮乏。在西洋岛、北礵岛等岛上建有巨大蓄水池,官兵们称之为“水库”,用来收集雨水。

过去,官兵们日常饮用的就是经消毒等简单处理后的“水库雨水”。

“虽然雨水经过了简单净化处理,但水中大肠杆菌、矿物质等超标,官兵肾结石、胆结石、肠胃病等发病率高,守岛时间长的‘老海岛’往往脱发严重。”曾在3个海岛服役过的驻北礵岛某海防连指导员孙斌说。

那年,四级军士长李贵旺的妻子易素珍带着不满周岁的儿子第一次上岛探亲,恰逢台风来袭。由于连续几天饮用雨水,孩子突发高烧、呕吐,可海岛医疗条件有限,只能等台风过后才连夜将孩子送出岛急诊。

近年来,部队各级持续努力,海岛用水条件不断改善。特别是某海防旅调整组建后,旅党委注重改善海岛官兵守防环境,协调军地研发了新型纯净水处理设备,官兵们只要轻点按钮,设备即可开始运行。

现在,西洋岛、北礵岛等驻岛部队不但安装了净化设备,还打了深水井,彻底告别了“水库雨水”。

到坑道里躲台风

“台风一般从哪个方向来?”记者问。

“海岛上,台风是从四面八方来的,毫无规律可言!”指导员李响说。

台风擅长摧毁。长期与台风抗争的守岛官兵“心态平和”:你破坏你的,我建设我的。

每次台风来之前,西洋岛官兵都有一套“组合措施”:关好门窗,疏通水沟水槽,清理高处杂物。用重物压住篮球架,把室外训练器材捆绑起来。还要把室外的铁锹、镐头等物品搬进室内,否则台风过后,它们就可能再也找不到了。

“在北礵岛,每次台风来临,官兵们都要严密防范,甚至撤到坑道里躲避台风。”孙斌说,“炊事班要把干粮备足备齐,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断水断电情况。”

近年来,守岛官兵以岛为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多个海防连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驻北礵岛某海防连被表彰为“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驻西洋岛某海防连被评为“全国边海防工作先进单位”。

(新华社福州2月12日电)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