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印度洋上的“花式过年”

来源:解放军生活作者:周启青 王栋 王柯鳗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06 13:19

出镜单位: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长沙舰

坐标:东印度洋

“全体舰员着常5号服装前往甲板集合,准备拍摄给祖国拜年视频!”时钟回拨到2018年春节。大年三十上午,正在东印度洋执行远航任务的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长沙舰通道内躁动起来,彩带福字、灯笼气球、中国结等装饰品随处可见。 春节的喜悦气氛在每一名官兵脸上洋溢开来。

“听说这个镜头能传回去,可能在央视的春节晚会上播出!”蒙古族女兵包让兴奋地说, 这是她第二次在海上过年,上一次是2014年。 虽然没能陪在家人身边,但是支队领导贴心地把拜年视频发送给了亲人。镜头里,包让身穿水兵服,英姿飒爽,给父老乡亲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父母可劲地在电话里夸她有出息。那感觉,别提多美了。春节期间执行战备训练任务是支队的惯例。因此,除了越洋传情的拜年视频,舰艇兵的春节还有许多传统“保留节目”。“海上过除夕最重要的是让官兵感受到快乐。”长沙舰政委徐毅说,为了缓解官兵的想家情绪,舰艇还会举办极具海军特色的甲板运动会和海上春节晚会等文体活动。

“加油,加油!”说话间,远处传来了 女兵啦啦队的呐喊声,甲板运动会拉开了序幕。举炮弹、拉力器、臂力棒、踢毽子、平板支撑……一个个竞技项目轮番上演。 在拉力器比赛中,号称大力士的机电部门的彭杨以81个的优异成绩成为擂主。

甲板运动会刚刚落下帷幕,“大洋飞歌赞祖国”甲板春节晚会又搭起了舞台。每个节目都是由舰员自编自导自演,充满了浓浓的兵味。男兵的街舞帅气有力,女兵的民族舞姿态优美,而电声乐队的激情演奏把现场节奏推向了高潮。“大家说让刘副政委唱一个要不要!”在主持人的提议下,副政委刘东兴也来到官兵们中间放声高歌。

随着夜幕降临,晚会进入尾声,最具舰艇兵特色的年夜饭开始了。清蒸鱼、香辣虾、粉蒸肉……每一道菜都有家乡的味道。“今年,我们再一次在海上为祖国和人民守岁,我代表舰党委跟同志们说一声‘辛苦了’……”徐毅激动地说道。

休息间隙,长沙舰通信部门副通信长王蓉静静地走到舰上开设的亲情热线前, 给正在执行护航任务的丈夫李昌寰打了一个电话。这也是她出海以来跟丈夫第一次通电话。王蓉和李昌寰2017年6月领证结婚。此时,他俩同在海上,却远隔千里。

“我挺好的,别担心,你要多吃点,好好的……”电话那头传来熟悉的声音,王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次远海训练,王蓉既要操心女兵队的大小事务,还要做好通信保障,已经10多天没睡过一个整觉了。“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王蓉揉了揉眼睛。 李昌寰执行过很多次出海任务,海上的辛苦他怎会不知,细心的他早就拜托战友为妻子准备了水果和零食。跨越9个时区,一边夜深人静,一边旭日初升。王蓉和李昌寰都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点,好让他们能在几分钟的时限里把相思之情一吐为快。

战舰破浪前行,夜空繁星点点。“我用浪花为你洗净洁白的军装,我用涛声为你吹响新年出征的号角,无论你航行在世界的哪片海域,我的心儿都和你一起远航。”王蓉写下新春的心愿,轻轻放进了漂流瓶。

夜深了,家的方向亮起点点星光,战舰依旧巡航在海上。驾驶室里,一双双眼睛全神贯注地紧盯着这片海 ;舷窗外,朦胧的月光映衬得长沙舰更加威武。舰领导走上战位慰问, 部门干部下兵舱送祝福,支队在家官兵的拜年视频在通道电视中循环播放,越过大洋的亲情电话轮流拨打,福字灯笼随处可见,各队活动室茶话会济济一堂……一片祥和的春节气氛洋溢在战舰各个角落。“虽然第一次在海上过年,但我没感觉到孤独和冷清,一样开心快乐。” 下士陈远强说出了心底的感慨。

海上“花式过年”是长沙舰官兵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这种回忆,其实更多的是远海战备训练紧绷的弦上点缀的快乐之花。这不,昨晚还打打闹闹的长沙舰官兵,第二天一大早就在骤然拉响的演练警报声中,为海上的“花式过年”洒上了一抹主味调料——在这种必不可少的浓浓“战味”中,我们仿佛看到祖国大地火树银花凌空绽放、家家户户幸福祥和的景象……

解放军生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