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 蓝军里的“95后”大学生士兵

来源:新华社军分社作者:李兵峰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04 13:48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蓝军里的“95后”大学生士兵

新华社记者李兵峰

打赢未来战争,需要高科技的武器,也需要高素质的官兵。记者走进火箭军某蓝军部队,发现一个高学历高素质的蓝军士兵方阵已渐露雏形。

训练场上,数名士兵利索地爬上两台装备车车顶,熟练地将一根根天线架设完毕,又麻利地钻进操作方舱。

方舱内,各种仪器灯光闪烁,只见上等兵牛胜龙紧盯着眼前的显示仪,熟练地进行相关操作。

就在他操作动作结束的那一瞬间,红军的通信联络立即被干扰截断。

在牛胜龙所在的蓝军分队,上等兵谯树旗和他是大学同学,两个人同时参军。

他俩从事不同的专业,凭借扎实的文化基础和勤奋刻苦的劲头,同时走上重要岗位,随着部队转战数个演练场,一步步成为合格的蓝军战士。

与他们从同一所大学一起来到这支蓝军部队的,还有特战分队的上等兵崔雪春。

入伍前没有任何特战基础的他,成长之路吃尽了苦头。光是新兵下连后一个月的体能强化训练,就让他“脱了一层皮”。谈起这些,他说:“特战兵的自豪感让我战胜了所有苦累,也让我脱胎换骨。”

去年,他圆满完成3项重大演训任务,具备了独立完成各类特战侦察任务的素质能力。

像他们这样的“95后”大学生士兵,在这支蓝军部队里还有不少。为了让每一名士兵快速成长,这支蓝军部队探索走开院校培训、厂家跟训、任务历练、部队自训、职业教育“五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使更多的大学生士兵快速成长为蓝军里的“小老虎”。

部队识才、爱才、育才、用才的做法,让大学生士兵在战位上各尽所能。

看起来有点腼腆的上等兵贺帅,现在已是连队的一名班长。他说:“我从小就有当兵梦,当年高考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与军营擦肩而过。”2017年从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毕业时,他毫不犹豫选择了参军。

“去年新兵一下连,连队就针对像贺帅这些大学生士兵的实际情况,给平台、给机遇,让他们快速融入到部队的学习训练中,在各自的专业岗位上挑重担、当主角。”连长郭新武说,“如今,贺帅虽然入伍不到两年,不仅能熟练掌握所属专业的5种装备操作,还承担了所在专业各种数据采集、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对于自己的选择,贺帅说:“自己在蓝军部队,有平台、有机会、有前景,能够有所作为。”

新华社军分社·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