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海空协同,武力营救“被劫商船”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谢芳 周启青 周演成 发布:2019-02-02 13:46: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舱面人员正在警戒

央广网2月2日消息(周启青 周演成 记者谢芳)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联合训练编队日前在中太平洋某海域,展开了一场海空协同武力营救演练,检验部队在远海大洋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此次演练以商船被海盗劫持为背景展开,商船驾驶室被海盗控制后,船员迅速躲进安全舱,并发出求救信号。编队接到解救命令,立即锁定商船位置,合肥舰和运城舰分别从左右两侧,向模拟商船的长白山舰快速逼近。

与此同时,我方两架舰载直升机紧急升空,对商船实施侦查和火力警戒。确认商船舱面无威胁后,特战队员们也通过直升机索降至后甲板上。

舱面人员正在侦查

在索降过程中,因为涌浪比较大、甲板摇晃比较厉害,如果把握不好,特战队员就有可能直接摔到甲板,产生歪伤。而且在搜索舱室的过程中,特战队员对内部结构了解不是很多,所以说他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和处置突发情况随机应变的能力。

登船后的营救小组,全程保持高度警觉,一路从尾甲板向下搜索,抵近安全舱后迅速突入,一举将“海盗”擒获,成功解救人质。另一路的陆战队员沿舷梯向驾驶室搜索前进,从驾驶室舱门快速突入,顺利将舱内 “海盗”制服。

南部战区远海联合训练编队指挥组参谋周道冰告诉记者,演练过程中,舰艇、直升机、特战队员配合密切,演练整个过程紧凑、快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打击海盗是国际法赋予军舰的权利,也是各国海军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反恐反海盗的演练,既是对远海联合训练编队在深海大洋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能力的一次锻炼,也是对人民海军履行国际义务能力的一次能力检验。 (图片由刘健、谢芳拍摄)

1 2 3 4 5

责任编辑:伍行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