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路上的一场雪崩,让"马云"组合结下"生死之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知瑞 段青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6 09:31

正午阳光下,马蹄生风,黄沙滚滚。开阔地上,百米距离内,竖着高低不同数个目标靶,一个身影在疾速奔驰中拔枪起身、接近目标、枪响靶落…… 在果洛骑兵连,这对搭档被战友称作“马云”组合。他们不仅是“同年兵”,还是“老乡”。中士马国正来自甘肃平凉,是连队骑术骨干;军马云从龙从甘肃山丹马场入伍,如今已是连队“头马”。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骑兵马国正、战马云从龙

最佳组合

■张知瑞 段 青

(图片摄影:文 明)

正午阳光下,马蹄生风,黄沙滚滚。开阔地上,百米距离内,竖着高低不同数个目标靶,一个身影在疾速奔驰中拔枪起身、接近目标、枪响靶落……

在果洛骑兵连,这对搭档被战友称作“马云”组合。他们不仅是“同年兵”,还是“老乡”。中士马国正来自甘肃平凉,是连队骑术骨干;军马云从龙从甘肃山丹马场入伍,如今已是连队“头马”。

别看他们赛场配合得天衣无缝,第一次面对面却是火药味十足!授马仪式上,马国正跃身上马,不想这匹烈马立即蹿了出去。他只好双手紧抓马缰和马鬃,任由骏马驰骋,不一会儿便摔下来。“急不得,马是‘压’出来的!”一旁的老班长喊道。

这话一点没错。为了驯服云从龙,马国正每天要“压”在它背上6个小时,五六趟骑程下来,大腿内侧、裆部被磨得流血,坐不下站不直,边磨边长。几个月下来,人马配合才渐入佳境。

很快,“马云”组合迎来首次实战洗礼。那年驻地果洛州遭遇十年罕见的雪灾,官兵受命救援藏区牧民。当部队行进至大山深处时,眼前的“雪峰”挡住了去路,4300米海拔,零下30摄氏度严寒,60度山坡,9级大风,车进不去,大家只能骑马沿S形环山而行。

然而,就在翻越沟壑的节骨眼上,“雪峰”突然崩落!云从龙蹄下一滑,跪倒在地上,马国正反应不及被甩下马背。他死死拽住缰绳,人马命悬一线。

崩落仍在继续。冰石不断砸向云从龙腹部,它拼命蹬着受伤的双蹄,鲜血洇红冰雪。“马国正!云从龙!”短短几秒钟的寂静,仿佛将一切置入真空。

突然,伴着一声长啸,一个黑影耸起。原来是云从龙拖着马国正,顽强地爬出了雪堆。看着云从龙流血的双蹄和马国正筋疲力尽的神情,分队官兵感动得眼睛发湿。

救援场就是战场!简单包扎后,“马云”组合随队来到阿妈尼玛彭毛家中,取下加固装备和救援物资。瞬间,铲雪声、风吼声、口令声响彻“雪峰”……加固完一处,又向另一个牧场转移。

雪尽马蹄轻,“马云”组合从此结下“生死之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