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风雪边关,感受中国军人的“冰与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国涛 郭丰宽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2-12 16:40

风雪边关,飞来冰雪“闹春单”

狗年新春来临之际,遥望祖国北疆西陲,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皑皑白雪,情怀如歌,为座座军营披上别样的节日盛装;剔透晶莹,激情豪迈,锁不住边关哨卡春的气息。

关于冰雪的咏叹,千百年来不绝如缕。冰雪,也被人们寄寓了丰富的意蕴。

在古人眼里,冰雪“厉清操”,对少年来说,冰雪“照青春”,而对于坚守边关的军人来说,冰雪意味着更多——可以“映肝胆”,可以“悟精神”,也可以“见韬谋”。

作为边关节日军营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冰雪”亦被赋予了更多的文化内涵。

看,战友们用灵巧的双手精雕细刻,借雪言志,一座座冰雕迎风而立、一尊尊雪塑惟妙惟肖,这一件件冰雪作品,不仅活跃了军营节日氛围,也见证着战友们的戍边岁月、青春履痕。

追寻“冰雪”背后的感人故事,我们既能感受到冷峻外表下戍边将士的热血奔涌,更能体味到那种“一家不圆万家圆”的使命担当与火热情怀。

——编者

冰心

迟到的“冰雪全家福”

■李国涛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咔嚓”一声,9岁的余秋实举起右手,比了一个“V”的手势……一家三口灿烂的笑容被永远定格。为了这张来之不易的全家福,小秋实已经等了5年。

照片的背景是皑皑白雪,树枝上结满晶莹的冰花。这是让小秋实日思夜想的“冰雪世界”。

余秋实的爸爸叫余刚,是西藏山南军分区边防某营营长。从小在南方长大的小秋实一直有个梦想:“跟着爸爸上高原看雪。”2013年,余刚向刚满4周岁的儿子许诺:一定要在高原拍一张全家福。

没想到,余刚却一再食言。这些年,小秋实每年夏天都随妈妈到高原探亲,却始终未能“约会”高原的雪。

不是余刚不想兑现承诺。那一年,妻子周琴娟带着5岁的小秋实高高兴兴地踏上探亲路。谁知,母子俩刚在成都下火车,小秋实就发起高烧。

担心小秋实不适应高寒缺氧的高原环境,继而引起肺水肿等并发症,无奈之下,周琴娟只好带着儿子“打道回府”。

打那以后,只要一想到那次经历,夫妻俩始终不敢再冒险。

“我的爸爸爱爽约。”这是小秋实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小秋实刚上一年级时,余刚就答应儿子“一起到北京爬长城”,可那年,部队突然接到命令执行紧急任务,他不得不一再推迟休假时间。

“儿子,很抱歉,爸爸有很重要的工作……”电话那头,小秋实哭得稀里哗啦。

哪个高原军人对家人没有亏欠?只是他们心里清楚,与肩头扛起的使命责任相比,孰轻孰重!

为了能时常看到儿子,余刚喜欢用相机记录与家人相处的时光。他的手机中,至今存储着一张珍贵的全家福——那是在2008年冬天,余刚第一次休假回家过春节,一家三口特意到县城照相馆拍摄的照片。

那一年,小秋实刚出生。也是从那时起,儿子成为了余刚最柔情的牵挂。

今年元旦期间,一场大雪不期而至,余刚特意拍摄了一组高原雪景发给妻儿。看到照片,小秋实越发想见到父亲,他一有空就缠着妈妈,用手机跟爸爸视频通话。

这不,期末考试刚结束,小秋实就嚷着“上高原找爸爸”。

“立春”节气刚过,周琴娟打点好行李、准备了必备药品,带着小秋实踏上探亲的路。母子俩一路赶火车、转飞机、倒汽车,颠簸了3天2夜后,终于抵达部队驻地。

只是当时,余刚正带领一支巡逻分队执行巡逻任务。母子俩翘首等待了10多个小时……第二天中午,执勤归来的余刚一路小跑推开房门,小秋实一下子冲上去紧紧抱住余刚:“爸爸,我看到雪了!解放军叔叔戍守的雪山特别美。”

巍巍雪山下,一对父子紧紧相拥,两行热泪融化了冰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