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运首日见闻:严寒中与你同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雄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1 19:52

严寒中与你同行——2018年春运首日见闻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严寒中与你同行,贴心服务情满旅途。2月1日是春运首日,在各地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铁路、民航、公路广大员工以各种暖心行动,将千千万万归心似箭的旅客送上了回家的旅途。

民警助力困难妈妈 小画笔绘出温馨旅程

“悬着的心收了起来。”2月1日中午12点多钟,来自四川内江的程女士从深圳坐大巴来到广州火车站,准备乘坐下午4点45分广州到内江的火车回家过年。

程女士在深圳工作。因担心挤不上火车,早上5点多,程女士便起床准备。她说一路上她的心都是悬着的,因为自己带了一大堆行李,还带了两个小孩子。

一到广州火车站,程女士悬着的心立刻安了下来。在火车站广场过安检时,民警发现程女士带着两个小孩,行李又多,便把母女三人安排到广场外临时搭建的母婴候车室。

临时母婴室里有热水和彩色画笔。程女士的小女儿画了一幅画:程女士提着三个行李大包。小孩子说妈妈非常辛苦,想把这个画带给爸爸看。

“铁二代”首上春运 “转岗”乘务工作

在从广州东站开往四川达州的K4646次列车上,多数为旅客服务的乘务员是从各个机务段临时抽调的铁路公司员工。

广深公司的周师傅在机务段车间做了21年的机车信号工作,这是他第一次上列车做乘务工作。周师傅告诉记者,他父亲是名火车司机,今年他所在车间抽调出50多人到列车上参加春运。

火车停在湛江东站,本已睡下准备凌晨两点上夜班的周师傅起身,到车厢门口帮助乘客上车。开往四川的普快列车上,乘客多是出门在外的农村务工人员。在湛江打工一年的王世贵行李多,周师傅便上去帮助他们一行人将行李放好。

“春运来了,就像我父亲那辈铁路人一样,为乘客付出再多都是应该的。”周师傅说。

不少在广东的务工人员也开始骑摩托车返乡。广西梧州市东出口位于两广交界处,是许多在粤桂籍农民工春节骑行返回广西的第一站。梧州市交警伍舒鸿一边给农民工介绍驾驶安全意识,一边发放平安春运出行手册。

“我在广东顺德打工,近几年来都是开摩托车回老家。”一口热茶下肚,欧礼凤握着杯子边取暖边对记者说,她老家在广西蒙山县,每年经过这个服务站都会停下休整,在这里她感觉很温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