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苦干19年 定要“乱村”换新颜——记山东省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林青责任编辑:薛妍
2018-01-22 15:16

兰陵县代村生态雨林王国。

19年前,山东省兰陵县代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矛盾错综复杂,群众信访不断,是众人眼中的“落后村”;如今,代村集体产业总产值26亿元、纯收入1.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高达6.5万元,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模范村”。这一巨变背后,是代村社区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带领干部群众19年如一日,大干苦干得来的。

负债380多万 成为“老大难”

卞庄街道代村社区地处临沂市兰陵县城乡结合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老先进”,九十年代却沦落为“老大难”,村集体负债380多万元,社会矛盾错综复杂。

1999年3月,在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全体党员一致推选在兰陵县第二建筑公司任项目部经理的王传喜为党支部书记。

回忆当初情形王传喜记忆犹新:“刚一上任,因为村里债务纠纷,我就接到法院传票。后面一两年中,又作为被告出庭100多次。”

不仅如此,由于交不起水电费,全村连续被停水6个多月、三伏天停电一个多月。村中治安状况也很差,经常有群众家里进贼,甚至一晚上十几家被偷,最令人头疼的是,村民酗酒闹事、家庭邻里不和、村风民风日下……

村里的“惨状”让乡亲们痛心不已。据代村老人们回忆,当时代村共有河西、前圩子、后圩子三个自然村,大伙儿吵吵着要三个村分家单过,要把村里仅有的那点家底分光,但债务谁都不想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