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联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来源:新华社作者:胥舒骜、刘硕、李双溪责任编辑:董玥
2018-10-19 15:46

东北抗日联军,是日本侵华时期党领导下的东北抗日武装。穿梭在林海雪原中的抗联将士,一次次精准打击日本侵略者。近日,记者寻着当年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战斗路线,来到了长白山区的抗联密营、根据地等遗址。我们发现,80多年前穿行在林海雪原中的身影虽已不在,但东北抗联的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

担当:抗联的精神力量让传承者义无反顾

本该含饴弄孙的年纪却放弃清闲优越的生活,穿行于深山密林,只为向后人告知抗联的历史;本来在外经商有成却毅然回乡投资红色纪念馆,只为完成抗联战士的遗愿……一位位传承人扛起了历史责任,为了传递那伟大的精神不停奔走。

在吉林磐石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遗址,已经年过八旬的孙世东老人脊背挺直、眼神坚定,用激昂的声音为访客讲述着杨靖宇的故事,几十年下来,不知磨坏了多少双黄胶鞋。为了把历史故事讲精彩,退休多年的孙世东走遍磐石的山山水水。“能把抗联精神传承下去,再苦再累也值得。”他说。

在通化县兴林镇,一座“河里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承载着刘家三代人的夙愿。纪念馆的主人刘福的爷爷刘义是抗联的秘密交通员,刘义临终前嘱咐刘福说:“啥时候都不能忘了抗联战士”。2013年,在外经商有成的刘福回到了家乡,把多年来攒下的千万元资产变成传承抗联历史的根据地。“我所有的经营收入,都会投到纪念馆建设中。”刘福说。

传承抗联精神,他们义无反顾。记者见到的传承者中,有年事已高依然坚持为英雄树碑立传的老人,有把业余时间全部扑在讲解抗联英雄事迹上的教师,有不断自我钻研成为“专家”的机关干部。汪清县关工委主任金春燮说:“这么坚持不为别的,我就是不能让历史在这里断了档。”

泪水:穿越时空的无私大爱从未改变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记者在探寻过程中,感受到深林密营的艰险。80多年前,抗联将士们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中,坚持追寻光明,每每想起,泪水充满我们的眼眶。

对于吉林红石国家森林公园蒿子湖密营纪念馆馆长吴艳滨来说,虽然抗联的事迹已经倒背如流,但每次讲到动情处,他依然难掩泪水。“在冰天雪地里啃树皮、吃草根,抗联战士挑战了人类的生存极限啊!”

抗联名将陈翰章的外甥鄢成说,每次谈到舅舅的事迹时,泪水都止不住。“面对敌人的精锐部队,舅舅从不屈服,直至血洒战场。”鄢成说,舅舅“死也不当亡国奴”,时刻带给他巨大的精神力量。

在跟随记者一起寻访抗联将士事迹的过程中,杨靖宇的曾孙马铖明被一位已经认不出自己儿子的百岁老人感动了。提到杨靖宇时,这位老人说他还有印象,马铖明激动得哭了。“曾祖父的爱是无私的,他对祖国、对这片土地的爱,能被人们长久地记住,这就是英雄的伟大。”马铖明说。

愿景:让更多人知道东北抗联的英勇与伟大

“我要一直追寻下去”“我要一直讲下去”“我要一直传承下去”……

一位位传承人共同的心愿,让抗联精神在白山黑水间开枝散叶。

延边州和龙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李婕说,英雄永远不会褪色,他们的事迹在这片土地上传扬,这片土地也因为英雄的存在而永葆生机。

汪清县关工委副主任任克学不仅自己成了抗联精神的讲解员、传承者,他还把自己上小学的女儿培养成一名少儿讲解员。如今,汪清县42所中小学都成立了英烈中队或英烈班,每个学校都有抗战英烈形象作为代言人,每个孩子都能讲家乡的英雄故事。

“进行民族革命正义的战争,完成那民族解放运动……”杨靖宇作词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时常在靖宇县各处响起。抗联精神一直在白山黑水间流传,从未间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