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预赛:许多"意想不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蒲云龙 王龙伟 魏宏涛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25 03:22

11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预赛,在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工场拉开帷幕。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挑战赛:挑战技术,更挑战观念

——中关村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预赛现场的三维呈现

■蒲云龙 王龙伟 中国国防报记者 魏宏涛

想挑战,有舞台

11月11日至12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首届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预赛,在中关村军民融合创新工场拉开帷幕。这是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实施军民融合战略的又一实际举措。

十九大召开前夕,专题赛一次性发布6大领域63项需求,口号一时深入人心:“想挑战,你就来!”“挑战”成为专题赛的突出特征,不设范围,不立门槛,不定形式,不收取任何费用,以显著的开放性、包容性和实用性吸引了军地双方近百家单位参加。预赛现场许多“意想不到”,向世人证明:想挑战,有舞台!

1、政府机构尽责不“包揽”,怎样放下“身段”

主办方:“陪跑式”服务呼之欲出

人们常说,军民融合首先人要融合。这次比赛的主办方就是一支融合的队伍。置身军民融合专题赛现场,一种强烈的协同感让记者感同身受:一方是政府机构工作人员,组织安排有条不紊;一方是社会组织,服务保障积极给力。“各方分工明确,显得非常专业。”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评价说。

挑战赛来头不小,组织举办经报科技部、北京市政府批准。翻开大赛组委会人员名单,除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工作人员外,也有不少联盟、协会等社会组织机构人员。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政府工作人员主要负责指导、组织、监督,联盟、协会重点提供服务保障,民间智库则能较好地提供智力支持。

融合的团队确保了预赛效果。预赛采取解决方案提供方与专家现场对接、专家评审打分的形式,按6个需求领域分组同步进行。“挑战赛,顾名思义要实现技术的创新突破,而不是把已有技术产品拿过来‘选秀’,目的就是为军民之间技术与产品的相互支撑与转化开辟通道。”一位专家解释说。在第一分会议室,导航与通信、网络和信息安全小组正紧锣密鼓地评审。记者看到,参赛团队先进行10分钟项目介绍,接着评委现场进行打分,并对方案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相应建议。“技术的军用前景”“与申报需求的契合度”“核心专利技术”“相关领域的排名”……成为评委们提问的关键词。

前期挖掘需求,组委会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据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介绍,首先提出的需求必须是具有前沿性、颠覆性且应用前景亟待拓展的基础应用技术;其次,组委会邀请了许多专家对军地双方的技术需求进行科学准确描述;另外,在预赛开始前期,组委会对参赛方进行赛前辅导。

关于未来赛事安排,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透露,决赛和颁奖仪式将于12月初举行。比赛周期的长短考验组委会的服务,也关系技术成果的最终落地。组委会打了一个比喻,目前有些活动大多是“蝌蚪型”服务,前期做得非常好,后期服务往往跟不上,达不成“蛙变”效果。中关村要做的则是“蚯蚓型”的,这就像“陪跑式”服务——全程伴随,及时引导规范,却又不大包大揽,确保每一名选手发挥最佳的“专业”水准。

2、各类选手抢先不“抢镜”,如何亮出“绝活”

参赛者:“互补式”竞争悄然发力

随着预赛进行,在第二分会议室的感知与识别小组,“海空目标探测”这一项“热点”技术迎来三组参赛选手的挑战。据悉,这三组选手分别作为优势民企、民间团队和科研院所参赛,尽管“身份”各不相同,但它们提供的解决方案都获得了专家认可和支持。

“不同类型的参赛者各有长处:企业更偏重产品实用性,团队更偏重技术普及性,大学和研究院则更偏重理论研究。他们都有进步空间,可以通过互相交流,共同提高。”一位专家兴奋地说道。

北京星际联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生介绍说:“这次创新挑战赛是一个权威擂台,‘实力派’选手在一块儿比试,方案到底管不管用、好不好用,有何改进空间,全部一目了然。”作为一家“民参军”优势企业,他们在“低小慢目标探测”领域已与军方达成多项合作,这次参赛既是为了展示企业最新研究成果,也是为了与更多同类型企业比拼和学习,“捕捉”发现自身进步空间。

“在挑战中创新,在创新中融合。这就像是一种‘互补式’竞争,大家通过比拼都能有收获。”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副研究员董晓表示,“许多选手的解决方案亮点很多,实用性很强。通过这次比赛,我们要向优秀选手取经,进一步提高理论转化为技术和产品的能力。”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各分会议室领域不同,“互补式”竞争却成了一大共同特征。整个预赛期间,无论在候场室,还是在休息大厅,参赛者之间沟通交流贯穿始终,不论民营企业、军工集团、科研院所,还是民间高手、在读学生,彼此间的“身份”差别悄然消失,大家坐在一个桌子上“对话”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可以看到,军民融合带来的不仅是军民之间协同创新,军军之间、民民之间,都可以通过交流学习,相互促进;通过比拼技术,实现创新提高。”随着赛事逐步深入,中关村管委会军民融合创新工作处工作人员对这次挑战赛感触愈发强烈。

3、融合共享有“融”有“享”,为何“融”在“享”先

需求方:“菜单式”发布盼成惯例

63项军地项目需求,对应109个具体方案!得知这两个数字之比时,举办方顿时信心满满,参赛方略显紧张,需求方则有些喜出望外。

“供给侧”热闹的背后,离不开“需求侧”有效协同。需求方有军队单位,也有地方单位;有军工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各方积极性都很高。如何把各方需求协同起来?这是举办方一度面临的大难题。

起初走访军队有关单位,一些军方人士顾虑重重:有需求不敢亮出来,担忧之一“怕泄密”;报请上级批准后,剥离了相关参数的“需求”又无法精准描述;聘请专家完成精准描述后,又担忧挑战赛能否收获预期“成果”。

地方民企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有实力的企业往往有观望心态,担心挑战赛走过场,“绝活儿”一旦亮出来,难以“落地”变效益,更怕“思路”堂而皇之地被人公开“拿”走。刚刚起步的民企则担心自身实力不够。

“军民融合创新工场及时消除了这些顾虑。”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秘书长季会现一边高效处理预赛事务,一边见缝插针向记者介绍情况:融合共享先要有“融”的胸怀和境界,才会有“享”的成果和喜悦。季会现倍感欣慰的是,挑战赛之前之后两个动作,让需求方看到了中关村的诚意和实力:之前的2016年12月24日,中关村军民融合军地对接平台暨军方联络处正式揭牌启动;之后的2017年11月18日,“中关村军民融合公益大讲堂”如期举办。

在预赛现场,29位军队专家穿梭走动,看项目,作评估;12位军工专家频频交换意见,分头为参赛方释疑解惑;8位企业专家行色匆匆,急于拜师学“艺”;5位投资专家带着“金融眼”观察,忙得不亦乐乎;3位政策专家与观众交流,寻找更接地气的政策解读方式。中关村管委会领导表示,路子“蹚对了”“走顺了”,今后会把“挑战赛”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盼望‘菜单式’发布不会是一阵风、一场雨,而是成为一种惯例。”一位军方人士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