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金融论坛:“一带一路”建设有助推动亚洲贸易和投资增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郜婕责任编辑:康哲
2017-01-18 15:12

资料图

2017年1月16日,出席第十届亚洲金融论坛的多名嘉宾表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亚洲贸易和投资增长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而这也有助于稳定全球经济。

在本次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说,在美联储提高利率的情况下,美元持续强势对全球资本流动产生显著影响,加上美国候任总统即将上任、英国脱欧影响持续、欧洲多国将举行选举、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等因素,主要经济体及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受到威胁,市场因而关注亚洲能否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充当全球经济稳定器。

陈家强说,在中国的带领下,亚洲消费及投资需求增长强劲,亚洲经济逐渐转型至以服务、创新及高附加值活动为主导,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涵盖区域广大,有助于推动亚洲的贸易和投资增长。

陈家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尊重各国差异、增进互联互通的包容性倡议,可被视为“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

匈牙利经济部长沃尔高·米哈伊说,作为中欧国家,匈牙利近年来重视加强与亚洲的互联互通,也正是由于将对外政策调整为“向东看”,匈牙利才得以扭转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困境。

米哈伊强调,作为欧亚联通的“门户”,匈牙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看好其对于拉动需求、推动增长的作用。

伊朗财经部副部长穆罕默德·哈扎伊说,对包括伊朗在内的沿线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好处,既包括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促进,也包括该倡议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的更多合作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